年輕山友入夜突發高山腦水腫 玉山醫療隊PAC加壓救回一命

▲玉山醫療隊出動PAC(攜帶型加壓艙)救回高山症山友。(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下同)

▲玉山醫療隊出動PAC(攜帶型加壓艙)救回高山症山友。(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低溫環境下攀登玉山,是體力和適應力的挑戰,一名年輕山友日前在夜間突然發生嚴重高山症,出現疑似高山腦水腫症狀,所幸週末固定在排雲山莊駐診的竹山秀傳醫院玉山醫療隊,動用PAC(攜帶型加壓艙)予以救治,恢復血氧、緩解症狀,最後平安將這名山友送下山。

竹山秀傳醫院指出,該院玉山醫療隊在近3個月冬季駐診的過程中,已服務近百位患有急性高山症的山友;其中有將近59%有頭痛症狀,部分也有民眾出現腸胃道症狀,年齡在20至39歲間較年輕者反而占62%,不乏有入夜後出現症狀者,甚至有無法下床就醫,必須由醫師、護理師前往寢區進行看診的個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山醫療隊出動PAC(攜帶型加壓艙)救回高山症山友。(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院方指出,曾有一名山友出現持續明顯噁心嘔吐,診斷為疑似罹患高山腦水腫,醫療隊當下使用PAC,讓患者躺入加壓艙裡,而操作者利用腳踩幫浦充氣,進而增加艙內的壓力,模擬海拔下降約1500公尺的環境,讓病患可恢復血氧量,緩解其高山症症狀;當天也由醫師待命、其他4位醫護人員互相輪值的方式看護,最後順利將個案平安送下山。

▲玉山醫療隊出動PAC(攜帶型加壓艙)救回高山症山友。(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竹秀院長暨玉山醫療隊隊長莊碧焜表示,在高海拔區因空氣稀薄所產生的高山症可分為急性高山病、急性腦水腫、急性肺水腫三類,當天氣越冷、海拔越高,也就越容易產生高山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提醒,近期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中部以北、東部及東北部天氣寒冷,排雲山莊入夜後的氣溫也達零下低溫,上山前請再次檢視隨身攜帶的保暖衣物及裝備、身體狀況是否足以因應,如遇狀況務必選擇最安全方式下撤,勿強行攀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