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拒絕陸官方弔唁星雲? 陸學者:暴露民進黨的恐懼

▲▼ 龍明鑣 大覺寺            。(圖/信眾提供)

▲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弔唁團團長龍明彪,大陸前宗教局局長葉小文被點名無法入台。(圖/信眾提供)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高雄佛光山今(13)日舉行星雲法師圓寂贊頌典禮,台灣方面最終還是沒有通過大陸「弔唁星雲團」申請赴台引發爭議,外界也認為蔡政府錯過與對岸友善交流的機會。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13)日刊登涉台學者汪曙申文章,標題是《阻攔兩岸民間往來,暴露民進黨的恐懼》,文章痛批,民進黨執政以來,各種限制和阻撓兩岸民間交流已達到空前程度,實際暴露兩岸政策困境,透過單方面壓制兩岸民間等交流,一心謀求2024繼續執政。

資料顯示,汪曙申主要從事台灣問題、台灣地區對外關係與亞太安全研究,為外交學博士,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係室主任,副研究員,並擔任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智庫特約專家,曾在波士頓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 星雲法師圓寂法會            。(圖/高雄讀者提供)

▲星雲大師圓寂讚頌法會現場。(圖/高雄讀者提供)

該文指出,佛光山舉行星雲法師圓寂讚頌典禮,由於民進黨阻擋,大陸弔唁星雲法師代表團無法赴台。「民進黨執政近7年來,限制和阻撓兩岸民間交流已達到空前程度,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最大破壞者。」

該文也痛批民進黨單方面壓制兩岸正常民間交往,有三大目的。其一,民進黨企圖持續削弱兩岸社會聯結,擴大兩岸民眾隔閡,對抗大陸出台的兩岸交流融合政策,維系「台獨」的社會基礎。其二,民進黨以限制交往政策阻撓兩岸擴大經濟合作,在經貿科技上「脫中入美」,擴大「台獨」在台灣內部的經濟基礎。其三,民進黨兩岸政策困境加深,意圖通過持續壓縮兩岸交流,框限國民黨及其政策,謀求2024年繼續執政。

談到新冠疫情期間,該文指出,民進黨設下各種設限,進入2023年,大陸方面持續推動恢復兩岸交往政策。舉例,中斷近3年的金廈「小三通」客運航線上個月7日正式復航;近年台灣學生報考大陸高校人數增多,大陸方面公布自3月1日起台灣高中畢業生可憑「學測」成績報考大陸高校,持續為台生提供便利生活和發展空間。

▲中美關係。(圖/CFP)

▲「台灣問題」成為中美關對抗關鍵。(圖/CFP)

該文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嚴峻複雜,「內外挑戰增大。為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增進兩岸人民福祉,需要進一步破解民進黨圖謀,加力促進兩岸正常交往與交流融合。」

一是之後加強兩岸民間交流覆蓋文化、教育、經濟、科技、衛生、體育、基層、青年、少數民族、宗教和民間信仰等各領域。二是以交往融合擴大經濟合作,有利於推進兩岸交往正常化。三是以交往融合增加共識,大陸方面積極鼓勵透過民間交往推動海峽兩岸交流溝通、聚同化異。

最後,文章也提醒,近年美國「以台制華」,綠營「倚美抗中」配合一些美國政客打「台灣牌」,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隨著美國「台海衝突」論調不斷出現,兩岸民間社會應進一步加強交流對話,務實理性探討如何因應變局危局,破除美國反華勢力和「台獨」勢力可能帶來的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