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79歲前總統穆沙拉夫過世 曾政變上台、被判死刑

▲巴基斯坦前總統、軍事領導人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基斯坦前總統、軍事領導人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巴基斯坦前總統、前陸軍參謀長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5日因病過世,享壽79歲,家屬已證實他的死訊。穆沙拉夫長期患病,生前因疾病併發症住院治療數月,最終在杜拜一間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

綜合天空新聞、Geo TV等報導,依據家屬的說法,穆沙拉夫患有澱粉樣蛋白疾病(amyloidosis),巴基斯坦軍方稍早也發布聲明,證實穆沙拉夫於杜拜美國醫院(Dubai American Hospital)過世。預計一架特別專機6日將赴杜拜,把穆沙拉夫遺體運回巴基斯坦埋葬。

穆沙拉夫1943年出生於當時仍屬英國殖民地的印度新德里,在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與土耳其伊斯坦堡長大,並進入巴基斯坦陸軍軍校就讀。1964年,穆沙拉夫加入巴基斯坦陸軍,並參加1965年的印巴戰爭。

到了1998年,他被時任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提拔為四星上將,當上陸軍總參謀長,1999年10月發動政變,推翻夏立夫民選政府,大權獨攬,在2001年成為第10任巴基斯坦總統。

2001年至2008年期間,穆沙拉夫擔任巴基斯坦總統一職,但在2008年為了避免遭到彈劾,宣布請辭,流亡國外。儘管2013年返國企圖重返政壇,投入國會選舉,但卻因官司纏身,候選資格遭撤銷,甚至在2019年遭法院以「叛國罪」判處死刑。根據該國法律,叛國罪的懲處為死刑或是終身監禁。

針對穆沙拉夫2019年遭判處死刑一案,是因為他於2007年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試圖中止憲法,延長任期,被指控違反憲法第6條叛國罪「不得推翻、顛覆、擱置憲法」的規定。不過到了2020年1月,高等法院認定指控出於政治動機,撤銷先前判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