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增至72死150傷 教長也罹難!全省降旗哀悼1天

▲▼▲▼巴基斯坦白夏瓦市清真寺爆炸案增至72死,總理夏立夫探視傷者。(圖/路透社)。(圖/路透)

▲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案增至72死,其中許多受害者是警察。(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巴基斯坦西北部白夏瓦市(Peshawar)一座清真寺30日下午1時禮拜期間,發生自殺炸彈客攻擊案,死亡人數大幅增至72人,至少150人受傷。警方及安全官員表示,炸彈客祈禱時坐在前排突然自爆,帶領禮拜的伊瑪目(Imam,教長)也罹難。當地部長表示,政府已將31日定為哀悼日,全省降半旗致哀。

▲▼巴基斯坦白夏瓦市清真寺爆炸案。(圖/路透社)

▲已有極端組織宣稱對清真寺爆炸案負責。(圖/路透)

巴基斯坦「GEO TV」報導,白夏瓦清真寺爆炸後,救難隊員31日黎明前又在廢墟中找到9具遺體,死亡人數激增至72人。警方表示,爆炸發生在清真寺中央禮堂,導致屋頂坍塌砸中當時正在做晌禮(Zuhr)禮拜的上百名信徒,清真寺的伊瑪目也在爆炸中遇難。安全官員則稱,自殺炸彈客祈禱時坐在前排,隨後引爆自己。

目擊者表示,祈禱儀式才剛開始就發生爆炸攻擊,傷者大部分都是警察。據信,案發的清真寺規模龐大,一次最多能容納400到500人禮拜,且由於位於警戒線內的地區,安全水準一直都很高,「沒有人可以在不出示身分和未搜身的情況下進入。」

當地媒體也解釋,警戒線就設在白夏瓦市內最敏感的區域,有大量值法人員和武裝部隊24小時待命,包含該省反恐部門和警方調查部門的辦公室也設在此處,想要進入警戒線內的地區,至少必須經過2個警察檢查站,而炸彈襲擊者應是3度通過檢查才潛入了內部。

▲▼巴基斯坦白夏瓦市清真寺爆炸案增至72死。(圖/路透社)

▲事發地點的清真寺可容納至多400至500人。(圖/路透)

白夏瓦市所在的開伯爾-普什圖省(Khyber Pakhtunkhwa)代理首席部長阿扎姆•汗(Muhammad Azam Khan)宣布,全省31日將舉行為期一天的哀悼期,各地將降半旗哀悼,「我和逝世英靈的家屬們一樣悲痛。」他也保證,省政府不會在悲劇發生後放任受難家庭不管。

激進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ehrik-i-Taliban Pakistan,TTP)稍早已經宣稱對爆炸案負責。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抵達白夏瓦市聽取匯報,並且拜訪慰問住院中傷者。目前省級警察署長表示,正在調查襲擊經過,警戒線內有家庭住處,襲擊者可能早就住在附近,但目前尚不清楚「襲擊者來自何方,也不知道他是如何進入該地區」。

▲▼巴基斯坦白夏瓦市清真寺爆炸案增至72死,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到當地醫院探視傷者。(圖/路透社)

▲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在陸軍參謀長的陪同下抵達當地醫院探視傷者。(圖/路透)

根據政府部門通知,白夏瓦市警戒線內已經禁止外來訪客進入,將對違規行為採取嚴厲行動,「門口的警衛和警戒線的安全人員應保持高度警惕。」白夏瓦市首府警官伊札茲•汗(Ejaz Khan)受訪時表示,晌禮時通常會有將近300到400名警察參與祈禱,如果爆炸發生在警備線內,那這會是一次安全疏失,不過,目前仍有許多警員被埋在廢墟之下,檢討疏失仍為時過早。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