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追賓士開3槍打死人遭起訴…死者母感動 基層警說出問題癥結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一輛賓士車去年3月晚間11點多遇警攔查竟拒檢,闖紅燈蛇行逃跑,警員為了防止賓士傷及其他用路人,連開3槍卻不慎打死後座乘客,本月2日檢方以違反比例原則為由,依過失致死罪起訴警員。資深巡佐感嘆,台灣法律殺死好警察;其餘基層則表示,其實這件事跟訓練的方式有關。

據了解,該部賓士車主是29歲林姓男子,由於駕照及車牌都被註銷,林男先在網路上購買假車牌,去年3月10日載著21歲藍姓妻子從宜蘭北上,到了中和接29歲洪男、27歲鍾男(中槍者,為失蹤人口)要去永和區永貞路的酒吧喝酒,沒想到遇上警方攔查,心虛加速逃逸。

▲▼鍾男。(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賓士右後座乘客頭部中彈腦死,母親忍痛同意拔管。(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由於賓士沿途蛇行又闖紅燈,後方張姓員警擔心其他用路人的安危,想趕緊阻止賓士車的危險駕駛行為,因此追到景平路393號時,張員見賓士卡在車陣中,因此下車喝令對方停駛,結果賓士照樣加速,張員情急下連開3槍,不慎射擊到後座鍾男的頭部,送醫急救仍腦死,後來鍾男的母親忍痛拔管,並痛斥執法過當。

如今檢方將警員起訴,鍾男母親說,「針對開槍的員警,我只能說很遺憾,一年來我遲遲等不到他本人的一聲道歉!這一年來我活在每天被網路霸凌的陰影之下,已經身心俱疲。謝謝司法機關能還給我兒子一個公平正義!」至於是否提出民事求償,鍾媽媽表示,「目前並沒有想到錢的事情。」

▲▼兒子是暖男。(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鍾男的母親泣訴警方執法不當,並強調兒子很帥也是個暖男。(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鍾男母親去年曾在記者會泣訴,「兒子是一個暖男,他很帥,本來之前還在百貨公司當櫃哥,在賣韓國的保養品。本來是預計今年要跟他女朋友結婚了,結果現在變這樣…動也不動!」面對警員被起訴,資深巡佐感嘆,如果開槍的同仁吃上官司還要賠上鉅款,我想以後應該沒人敢再有甚麼執法衝勁,因為車上有沒有違禁品,或是車上的人物到底是何身份,沒有停下來查,誰知道?

●用槍時機

也有基層跳出來解釋,其實回頭再看案發的影像,檢方會起訴不是沒有原因,因為當時賓士車是衝在前面,警員在後方並沒有直接危害,此時開槍確實不合理;接著基層話鋒一轉提到,當時只有那位同仁一人,其實處理這種事情,一人的壓力會超大,腎上腺素分泌真的會腦衝,但這些都是可以透過合理的訓練彌補,並降低錯估情勢、開錯槍甚至打傷無辜民眾的可能。

基層表示,然而目前國內的射擊訓練就是,一開始聽哨音,然後就要在限制的秒數內把子彈射在靶紙上,聽到下一個哨音再停火,台灣比較重視準度,但是並沒有真的訓練過「用槍時機」。

▲▼警開槍。(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賓士車撞開停等紅綠燈的車輛,警員立即下車並開了3槍。(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警開槍。(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基層又說,一般我們看國外的訓練影片,會模擬各種場景,而且有時出現犯人有時又突然出現人質,主要是訓練自己不要腦衝只知道扣板機,至於準度是自己要去靶場練習,因此國外的訓練絕大部分是用槍時機,就是甚麼時候該開槍,當符合開槍的要件一消失,就要能冷靜停火的肌肉記憶,但在台灣就是聽哨音,然後砰砰砰狂開,之後再來看分數。

基層解釋,我們的訓練並沒有所謂的時機選擇,其實很容易出事,比方這起被起訴的案件,警員要求賓士車停駛未果,擔心賓士危險駕駛撞到其他人而拔槍,但後來賓士車已經跑到前面,沒有立即危險,但警員卻從後方射擊,如果今天不是打到乘客,而是射到賓士車前方的其他路人呢?而且打輪胎也容易產生流彈,風險也很大。

基層說,長官只會說大膽用槍,但責任是我們要扛,如果訓練的方式沒有變,無法有效判斷用槍時機,那「基層扛法律責任」的問題只會一直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