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春節專案」2/7起常態化實施 「班次增加」仍以金馬民眾為主

▲▼今(8日)是小三通專案復航的第2天,有許多旅客往返金門和廈門。(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陸委會宣布,金馬春節交通專案2月7日起常態化實施。(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魏有德/台北報導

陸委會今(4)日宣布,行政院同意「金馬春節交通專案」(小三通春節專案)續行常態化實施,以便利金馬鄉親往返兩岸,並鞏固推動「小三通」客運常態化之基礎。據了解,常態化實施後,金廈航線維持每天至多1班,新增金泉航線每週至多2班;馬祖航線則增加為每週至多4班,適用人員仍以金馬民眾及陸配為主。

▲▼小三通第二天 金門檢出8人染疫、陽性率20.5%。(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馬民眾透過小三通春節專案往返兩岸。(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陸委會指出,專案自1月7日起執行,截至2月3日,雙方船舶合計往返34班(金門28班、馬祖6班),共計載運4299人次,其中,金馬籍國人及其配偶約占99%,其他人道適用對象約占1%,與專案目的相符。

在我入境檢疫方面,陸委會表示,旅客入境唾篩陽性率初期介於14.8%至20.5%,近期降至2.2%。旅客通關順暢,無違害安全事項,動植物檢疫經加強宣導並嚴格把關,無查獲(驗)非洲豬瘟案件,其他違規攜帶物品均已由旅客自行棄置或依法裁罰。

陸委會補充,「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馬祖航線原本即包括的北竿白沙至黃岐航線,期盼陸方可配合執行。至於部分民眾建議「小三通」比照空運入出境開放中轉事,在中國大陸疫情仍不透明下,考量金馬醫療量能不足,待後續常態化執行情形,適時滾動檢討。

陸委會重申,政府政策是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的緊張情勢。有關「小三通」客運的安排,將依疫情等情勢變化綜合評估,持續檢討,穩步恢復常態化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