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喊恢復直航點 兩岸事務人士:藉台灣要求他國鬆綁對中管制

▲▼中國南方航空,南航,B-5970,空中巴士A330,AirbusA330-300,航空業,客機,航班,出國,旅遊,觀光,桃園機場,桃機,兩岸直航,包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國近日拋出恢復兩岸航線營運引熱議。(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近日拋出金酒解禁、恢復兩岸航線正常營運,更提出恢復16個直航的航點規劃。對此,熟悉兩岸事務人士分析,陸方此舉想藉台灣開放航點,來要求其他國家鬆綁對中的邊境管制;而台企聯幹部也施壓,對新上任的閣揆陳建仁「以商逼政」,打擊台灣人對政府信心。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日表示,中國航空主管部門已致函台灣,表示兩岸疫情趨緩,是恢復航運的有利時機,可優先考慮恢復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點;無獨有偶,商總主席賴正鎰也表示,台商最期盼儘快恢復兩岸直航航點,並喊話蔡政府需再增加武漢、南京、青島、重慶等10個直航城市,加速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日前才要求大陸透明疫情資訊,以免全球疫情風險再次升高,各國也還在管制對大陸邊境。

一位熟悉兩岸事務人士受訪時指出,北京政府選在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前一天,宣佈開放16個航點,緊接著賴正鎰等人也提出同樣的倡議,要求政府加速開放,再增10個直航點。

他分析,當各國還在對大陸邊境管制之際,中共選在「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前一天發布要開16個航點,再加上特定團體呼籲,在近期台企聯幹部少見動員,喊話台政府開放更多交流,評估是想藉由台灣開放航點,來要求歐美各國鬆綁對中的邊境管制;同時,也對台灣新的陳內閣進行「以商逼政」,形塑政府無力救疫後經濟,打擊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對於近期的兩岸互動,綠營涉兩岸事務人士說,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跟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後,宣布金酒解禁,且上演「兩岸同屬一條根」戲碼,以及中共在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前夕,宣布要開16個航點的訊息,不免令人疑惑背後動機。

熟稔兩岸事務人士也指出,其實大陸政府要讓各國鬆綁管制,最好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境內疫情的資訊透明化即可。

▼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赴廈門,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圖/翻攝陳玉珍臉書)

▲▼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赴廈門,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圖/翻攝陳玉珍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