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輸不起耍賴哭鬧 專家建議:不要過度理會「只需靜靜陪伴」

▲▼《不怕輸的才是贏家》作者、也是德國暢銷作家卡特琳娜現身台北國際書展。(圖/信誼基金會提供)

▲《不怕輸的才是贏家》作者、也是德國暢銷作家卡特琳娜(圖右)現身台北國際書展。(圖/信誼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書展目前正在世貿一館舉行,德國暢銷作家卡特琳娜.高斯曼-漢瑟爾首度來台,今(1日)和粉絲暢談創作歷程,其作品《不怕輸的才是贏家》高居去年博客來圖畫書暢銷排行榜TOP3,但卡特琳娜坦言,不僅兒童怕輸,連大人及自己也怕輸,當孩子輸不起而耍賴哭鬧時,建議家長面對孩子鬧脾氣時不用過度理會,只要靜靜陪在身邊,讓孩子利用深呼吸來沉澱情緒,一次又一次後孩子便會在挫折中逐漸成長。

卡特琳娜是德國暢銷作家,曾獲得波隆那童書卓越獎、法蘭克福書展全球插畫獎,其作品被翻譯成英、法、日、荷等數十種語言,並在台陸續翻譯出版,其中上誼出版的《不怕輸的才是贏家》,更高居去年博客來圖畫書暢銷排行榜TOP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怕輸的才是贏家》作者、也是德國暢銷作家卡特琳娜現身台北國際書展。(圖/信誼基金會提供)

▲信誼展區4米高大書,吸引許多讀者來現場拍照打卡後上傳拿禮物。(圖/信誼基金會提供)

卡特琳娜今年應信誼基金會邀請來台,今天在國際書展會場與粉絲暢談創作歷程,對於為何以怕輸為主題創作圖畫書,卡特琳娜提到,怕輸這個問題不僅是兒童問題,大人也普遍有,連總統也不例外,也承認自己就是個怕輸的人,創作這本書也是在自我提醒。

卡特琳娜的孩子目前已接近20歲,卡特琳娜回憶說,以前她常在孩子身邊畫畫,當時年幼的孩子看了不喜歡,便會直接把它劃掉,然後叫她重新畫,也因此她開玩笑的說,有了這本書,孩子不會再拒絕她或亂發脾氣。

不過,根據2021年9月信誼「親子互動情緒教養」調查發現,近6成台灣父母從孩子3歲開始,就為孩子的挫折忍受力而困擾,而在2018年OECD做的PISA全球性學生能力評量也發現,台灣「學生害怕失敗指數」世界排名第一,也讓家長擔心,當孩子輸不起而耍賴哭鬧時該怎麼處理。

▲▼《不怕輸的才是贏家》作者、也是德國暢銷作家卡特琳娜現身台北國際書展。(圖/信誼基金會提供)

▲卡特琳娜現建議家長,孩子因輸不起而耍賴哭鬧時,只要靜靜陪在身邊。(圖/信誼基金會提供)

卡特琳娜則建議家長,孩子正在鬧脾氣時可以不用過度理會,只要靜靜陪在孩子身邊,並且讓孩子利用深呼吸來沉澱情緒,經過一次又一次之後,孩子便會在挫折中逐漸成長,而家長和孩子共讀《不怕輸的才是贏家》就能發現,遊戲重點不在輸或贏,輸了不代表你表現不佳,不管輸或贏,都能讓我們從中獲得寶貴經驗,可以說每一次的比賽都是雙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