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生代接任未必有利 蘇揆力薦王國材留任交長拆未爆彈

▲▼蘇貞昌與王國材視察心國1南向汐止交流道(10k)邊坡搶修進度。(圖/高公局提供)

▲去年王國材(左2)陪同蘇貞昌視察國1南向汐止交流道邊坡搶修進度。(圖/高公局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新內閣確定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籌組,新內閣成員名單陸續揭曉,交通部長王國材留任,由於交通業頻上演罷工、依法休假危機,加上台鐵公司化最後一哩路仍有未爆彈,交長一職對民進黨明星中生代未必能加分,而具交通專業、善溝通、身段柔軟、有「鋼鐵人」之稱的王國材則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力薦下留任。

交通部長頻被點名列內閣改組名單,如今逆轉留任,凸顯府院考量其交通專業;王國材日前受訪也強調他的興趣是交通改革。新的一年交通部的工作不少,除了基隆捷運、蘇花安、高鐵北延宜蘭、南延屏東之外,台鐵公司化距離明年掛牌僅剩一年,與工會協商解決爭議將是最重要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國材從大學時期到邁入社會皆從事交通相關事務,從民間到地方政府、再從地方政府到中央部會,外界對他的印象除了專業、效率,危機處理與溝通協調也是他的強項,華航空服員罷工與長榮機師罷工親上火線溝通,為推動台鐵公司化更全台走透透與台鐵各地方工會和員工溝通,更被媒體封為「鋼鐵人」。

此次內閣改組前,外界傳言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可能接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轉任國營事業。王多次被媒體詢問內閣改組議題時低調回應在位時多做一些事,對部長位子則「隨緣」,但他從政務次長到部長,在交通部任職將近7年,熟捻交通部業務,在陸空交通頻上演罷工、依法休假危機,以及台鐵公司化最後一哩路仍有基層員工不服從未爆彈,預期未來的交長得隨時面臨拆彈困境,交長一職對民進黨中生代不但沒有加分,更可能爭議纏身,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力薦下,王國材再度浮出檯面獲得留任。

交通界人士觀察,王國材注重效率,開會時節奏明快,且給予部屬機關首長很大的發揮空間,對內是一個好主管。加上他身段柔軟、沒有架子、零負評,獲得不少外界肯定,日前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南口崩塌,他在第一時間指示航港局、台鐵局投入疏運,展現效率。

台大土木系教授、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表示,王國材是專業出身部長,從交通部次長歷練到交通部長,在他任內完成推動台鐵公司化艱鉅任務,在府院支持下,以及王國材個人的韌性、毅力和溝通下,跨出了近30年來難以前進的一步。

王國材留任交通部長,也獲得學界的支持,張學孔點出除了台鐵公司化改革的突破外,王國材任內也在公共運輸政策上紮根,張學孔指出,過去王國材協助偏鄉運輸服務,鬆綁客運運輸法令限制,迎合民眾預約運輸服務需求,另外也推動全台公共運輸資訊系統,讓所有巴士裝設GPS確保安全,也結合一卡通和悠遊卡等票證系統運用。

不過王國材留任交長,也面臨5大挑戰,除了明年(113年)台鐵要正式掛牌公司化外,張學孔說,其次是淨零碳排運輸政策的推動,受到疫情影響,公共運輸搭載率衰退,交通部每年投入50億元推動智慧運輸和公共運輸,但機車和小客車持續成長,運輸部分若不積極推動公共運輸,2030年減碳、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等目標渺茫,因此未來2年將非常關鍵。

第三項挑戰則是ETC電子收費政策,張學孔表示,目前國道電子收費前20公里免費,造成都會區路段國道壅塞,若要達到淨零碳排以及國道有效利用,20公里免收費政策應該要恢復收費,不能再讓48%中長途旅次補貼52%短途旅次。

張學孔指出,第四項挑戰則是推動更多元大眾捷運系統,譬如台南可推動輕軌和BRT,完成公共運輸路網,如何運用更好的政策引導地方政府選擇適合的大眾運輸工具,而非只有單一造價高昂的地鐵捷運或高架路網選擇。

另張學孔也強調,未來交通部長任內最重要的一大挑戰,則是交通安全,過去6年內因為交通事故死亡成長至43萬人,6年前該年度有2600多人死亡,累積41萬人死亡,去(111)年有2970人,累積達到43萬死,已造成1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交通安全是基本人權,如何透過跨部會合作系統化提升交通安全是未來交長一大挑戰。

張學孔說,王國材有幾項特質,除了有交通專業外,更善用溝通,身段柔軟,朝野各黨對他的專業有一定信任,認為王的特質將有助他未來迎戰各項挑戰。

▲▼交通部長王國材視察蘇花公路搶修。(圖/交通部)

▲王國材(左2)視察蘇花公路搶修。(圖/交通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