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普丁0倦怠」 他曝演說這幕怵目驚心!2023戰局5關鍵曝

▲▼  俄羅斯總統普丁2022年12月31日發表新年演說。(圖/路透)

▲普丁2022年12月31日發表新年演說。(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將滿一年,戰爭邁入2023年面臨什麼樣的未來或轉折?BBC俄羅斯事務編輯羅森堡(Steve Rosenberg)和國際事務編輯鮑文(Jeremy Bowen)指出5大關鍵焦點。

是否有跡象表明「普丁厭倦戰爭?」

羅森堡認為,普丁似乎完全不感到厭倦,至少沒有表現出任何跡象。新年演說時,他表情嚴峻站在身穿軍裝的男女前方,更是說明一切,「這是一個相當怵目驚心的畫面,向全俄羅斯人民說,『這就是你們的國家,這就是2023年的俄羅斯,一個正在戰爭中的國家。』」除了視覺效果,普丁演說內容也未釋出任何妥協暗示或和平訊息,「沒有一字一句顯示他希望找辦法擺脫困境。」

羅森堡指出,俄羅斯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對北約及西方取得軍事勝利,「普丁作為總統只想取勝,要不就是他真的相信勝利是有可能的,要不就是他自知深陷其中、無路可退,唯一選擇就是繼續推進,並且希望過程中出現對自己有利的變化」。

▲▼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地區,烏克蘭士兵乘坐悍馬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頓內茨克州,烏克蘭士兵乘坐悍馬行經道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會繼續努力抗戰嗎?

鮑文指出,澤倫斯基堅持奪回失去國土,包括2014年遭侵略的克里米亞,也確實證明自己是一位真正優秀的戰爭領袖,但基輔在軍事方面能夠取得什麼成果,取決於北約、尤其美國提供的支持。

與此同時,拜登選擇了相對謹慎的路線,必須支持烏克蘭獲得勝利,又不能把俄羅斯逼到絕境並實現核武威脅,「烏克蘭人現在意識到,收復國土需要更多打擊力量。我上次在烏克蘭時,俄羅斯人正在撤出南部城市赫爾松。我採訪該地區的所有指揮官都說,為了以他們想要的方式贏得戰爭,需要更多現代坦克及飛機發動攻勢,而這正是他們至今未獲得的武器。」

▲▼美軍「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軍擁有尖端軍武「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對俄羅斯造成嚴重打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各國對烏克蘭的支持會減弱嗎?

羅森堡認為,普丁確實相信西方會慢慢厭倦這場戰爭,並且減少對烏克蘭的支持,「我認為這是普丁盤算佈局中的一部分,因為自去年2月24日以來,儘管對他而言事情很糟糕,他仍相信擁有堅強底牌。」此外,各種謠言揣測滿天飛,例如俄軍將啟動新一波動員,並於春天發動攻勢,且莫斯科持續以樂觀態度大談勝利。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曾說,烏克蘭要奪回克里米亞會很困難。鮑文認為,「他或許在暗示這樣的想法不可取,儘管他很快就不再發表此類評論,但確實說過這句話,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

▲▼俄羅斯跨年夜仍繼續空襲烏克蘭。(圖/路透社)

▲俄羅斯跨年夜仍繼續空襲烏克蘭。(圖/路透社)

俄國國內對戰爭的支持度如何?

羅森堡表示,克里姆林宮的宣傳與戰爭前線的現實之間「有一定程度的脫節」,「我們實際上看到的是兩種平行存在的現實」,衝突發生近一年以來都是如此。他甚至引述喬治歐威爾著作《1984》中極權政府的名言形容俄羅斯狀況,「戰爭就是和平,無知就是力量」,「克里姆林宮建構了這種取代現實的虛幻,從早到晚在官媒宣傳和播送,其中俄羅斯被說成受害者,而烏克蘭和西方是發動戰爭的侵略者。」

雙方都準備好且有意願尋求和平協議嗎?

鮑文不認為現在還有轉圜餘地可以談判,因為普丁相信自己能贏,或者無論如何都必須繼續下去,而烏克蘭也相信自己能贏,在歷經那麼多傷害與犧牲後,不會同意被擺佈、做出違反意願的讓步,「戰爭爆發以來,澤倫斯基的語氣已經改變,(去年)3月基輔似乎受到俄軍真正威脅的最初幾周,他說『生命很重要,或許比領土更重要』,但現在說的是,烏克蘭想要奪回每一吋國土」,因此若俄羅斯想談判,就必須先從烏克蘭土地上撤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