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狂冒靜電恐是「身體缺氧」!醫警告:嚴重失智、罹心血管疾病

▲毛衣,妹子(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冬天容易有靜電,脫個毛衣就劈哩啪啦響。(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實習記者蘇敏禎/綜合報導

連日低溫讓不少人遭「靜電」攻擊,不管是開關門、穿脫毛衣,甚至是和朋友碰到也會啪滋啪滋響。中醫師樓中亮曾在臉書提醒,常出現「靜電」的人,可能是過度疲勞導致身體缺氧所引起,嚴重可能會導致心血管、慢性或失智症疾病發生。

樓中亮表示,靜電的產生是物體因接觸、摩擦、剝離而使負電荷移動,導致正負電荷不平衡而產生,最常見的靜電就是在更換衣服時的摩擦,身體的負電荷被帶走只留下正電荷,還有就是接觸金屬物體或門把,就會觸發放電反應。

至於為什麼冬天容易有靜電,樓中亮表示,因為乾燥的環境有利於電荷的轉移和累積,加上冬天衣服穿得多,衣服之間互相摩擦產生大量電荷,電荷沒有途徑釋放掉,累積在衣服表面,等於全身上下都充滿了靜電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樓中亮提醒,如果是不分四季都容易靜電的人,需要留意可能是身體「缺氧」而引起的,過度疲勞最容易讓身體處於「缺氧狀態」,長時間缺氧可能會讓自律神經系統交感神經變的亢進,而副交感神經變差,容易讓心跳變快、血壓變高,嚴重可能會導致心血管、慢性或是失智症等疾病發生。

他也指出,若想預防靜電,在環境上可以嘗試增加濕氣,例如「市內使用加濕氣、養一些水培植物、減少暖氣是使用,或是在暖器旁放一盆清水」。此外,增強身體的保濕也是好方法,補充足量的水;喝潤喉茶;以及多喝雞湯、魚湯或是吃木耳、秋葵等,都能預防靜電產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