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嚇阻才能避戰」 沈富雄轟蔡英文:為了像個國家必須擺擺樣

▲總統蔡英文於府內召開「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於府內召開「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拍板義務役役期延長到1年,喊話台灣處在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唯有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28日痛批,備戰頂多使大家不必倉惶應戰,只有嚇阻才能避戰,「但台灣99%的嚇阻要靠老美,小咖的我們只能幫個小忙擺擺樣;而為了像個國家,小英必須擺擺樣,這點我可以體諒。」

蔡英文昨日於國安高層會議拍板我國義務役役期延長至一年,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及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都陪同出席。蔡英文表示,台灣處在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

然而,此說法遭到沈富雄批評,他認為「嚇阻才能避戰,能贏才能止戰」,無論小備、中備或大備都不能避戰,備戰頂多使大家不必倉惶應戰,只有嚇阻才能避戰。不過,沈富雄也強調,「台灣99%的嚇阻靠老美,小咖的我們只能幫個小忙擺擺樣,但老共未必想打,只要美中不打,台海就無戰事,而台灣無事全球就無事。」

另針對蔡英文稱「能戰才能止戰」,沈富雄指出,烏俄戰爭中,烏克蘭人算是能戰,可戰爭開打迄今約一年,還是不能止戰;因此,他認為,只有能贏才能止戰,但能止的也只是戰役不是戰爭。

沈富雄直言,美中之間不會開戰,他們不敢打也不能打,因為贏了也是焦土一片;若美中不打,為了統獨台海也不會打,因為小兩岸(指台海兩岸)將會融入大兩岸(指中美兩岸),他批評「台海無事,全球無事,可為了像個國家,小英必須擺擺樣,這點我可以體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