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看她痛,不如讓她走!」有一種告別是身為父母不捨孩子的放手

文/女子學

人常說,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的一塊肉,失去了就宛如被掏空了一部分的自己,這是世界上最痛的痛,也是這輩子都難以釋懷的傷。

來自草屯的SMOK老宅甜所(原SMOK幸福童樣) 一家原本是個平凡的幸福家庭,SMOK取自每一位家庭成員英文名字的自首,S是媽媽Sammi、M是二女兒Mina、O是大女兒Oliver,而K則是爸爸Kenny。但自從七年前小女兒Mina因痛就醫,被醫生宣判罹患神經母細胞腫瘤第四期的那刻起,他們成為有故事的人。

▲Mina和姊姊Oliver自小一起陪伴成長,每回因治療必須分開時總依依不捨道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能量是不得不的選擇:面對子女癌末病重,作為父母只能堅強

神經母細胞腫瘤是一種好發於兒童的癌症,因為症狀不易覺察,腫瘤的生長速度又很快,故大部分的案例都是發現時癌細胞就已發生轉移,就算治癒也可能復發,且再復發的治癒率為零。Mina正屬於這種例子,雖然在收到診斷後,立即開始一連串的反覆檢查、化學治療與骨髓移植,最後還是於2016年5月離開人世。

回想起當時的場景,Kenny說:「剛開始聽到醫生消息說,當然很驚恐、嚇一跳,覺得怎麼可能啊!我們一家人那麼幸福開心怎麼可能!」尤其是在聽見醫生直接地宣判Mina死刑,鐵怔怔要他們有心理準備,不要再有期望的時候,也曾感到憤怒與心碎。但看著孩子的情況每況愈下,逼得他們不得不接受眼前不爭的事實,打起精神面對。

▲SMOK老宅甜所的起源是因為Mina而開始,也是Mina給了SMOK一家追夢的勇氣。

「不然怎麼辦,只好正面能量啊。」Kenny漾起一抹極其苦澀的笑。因為Mina和Oliver需要他們,要是爸媽都哭得誇張,孩子會更加害怕失措。收起眼淚,在療程吿一段落後,Kenny和Sammi決議帶Mina回家休養,沒有那些冰冷儀器為伍,只有姐姐Oliver的暖心陪伴,還有父母全心全意的照顧。

為此Sammi研究食療、種植有機蔬菜,從未學過烘焙的她,為了讓Mina能夠像一般小孩一樣大口吃著甜點,嘗試做出「天然健康」的生日蛋糕。這就是SMOK老宅甜所「有故事乳酪蛋糕」的起源,也是SMOK老宅甜所成為幸福能量轉運站的起點。

世界上最痛的放手:還沒做好準備,但希望你能從此不痛

無奈天總是不從人願,再多的「正面能量」也敵不過上天預寫好的安排,在一個霸王寒流來襲時,Mina再次住進醫院,癌細胞也已擴散全身多處,每天幾乎都是痛著度過,只能依靠高劑量的嗎啡緩解不適。

▲曾有人說「有故事的蛋糕」是在消費孩子,但對Kenny而言這個故事從來不是他想要的。

「只能看著她難受,真的是件很折磨人的事情」,Mina接著說完:「身為媽媽,與其看她那麼地痛,有時候真的會覺得那不如讓她走,至少那樣她不會痛了,痛的是我們。」從一開始積極治療、盼望奇蹟出現,到後來Kenny和Sammi的心態慢慢轉變成希望Mina好就好了,因為看到孩子這樣痛,做父母的寧可放手讓她離開,不要再被任何病痛折磨。

▲選擇放手讓孩子離開,是Kenny和Sammi為人父母對Mina最後的不捨與無盡的疼愛。

於是在Mina神智彌留的那天,Sammi悄悄地在她耳邊說:「我們都很捨不得你,也知道你捨不得爸爸媽媽,我們都很愛你,也知道你很愛我們,但是媽媽真的很不捨看到你這樣很痛很不舒服,所以媽媽希望你可以選擇讓自己比較舒服的方式。」她說得委婉,也不知道年僅5歲的Mina聽不聽得懂,不過在那晚Mina的確不痛了。

▲專訪當天Kenny秀出手機的鎖屏,虎口上的Mina熊微笑刺青將Mina的笑臉永遠留存

有一種告別是愛的延續:用新的幸福,將遺憾包裹勇往直前

Mina離開後,SMOK一家展開幾場旅行,他們帶著在生前時刻陪伴Mina的麥麥熊玩偶出發,將捨不得放手的愛寄情於 Mina熊上,一起合影紀錄,一起到世界各處。這個習慣一直持續,直到這兩年SMOK一家迎來新成員Sean,Sammi開始會「刻意」忘記帶著Mina熊出門,Kenny也將手機鎖屏上的Mina照片換成有弟弟的一家合照,因為他們知道Mina永遠活在心中,也已學會用微笑來想念Mina。

▲Sean的出生為SMOK一家重新帶來療癒力量,陪著他們迎向新的開始。

很多人在親人逝去後,會避而不談這段過去,或是不允許自己擁有快樂的權利。但於Sammi而言,選擇直接面對,不避諱和家人一起回想過去美好的回憶,反而是種把愛留下的延續。也因此在療傷告一段落後,Sammi也與家人討論迎接新生命的可能,而後有了活潑可愛的Sean。

「當然,生這個小孩不是為了要取代Mina!」Sammi強調,繼續向前走不代表遺忘過去。儘管在物理上,Mina的離開是告別了這個世界,可是對於SMOK一家來說,Mina從未離去。因為Mina他們學會了珍惜當下、陪伴家人與追夢的勇氣,也在這一路上認識了很多努力生活的人們。未來他們還要繼續連同Mina的份活著,也會向Sean介紹,他曾有這麼一位勇敢開朗的Mina姊姊。

《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為力量》:失去愛女後找回幸福的重生旅程

「七年前,我們一直想要在書店找一本書,鼓勵我們繼續往下走,卻一直找不到類似的書,在講『小孩生病了,父母該怎麼辦?』,那時我們真的很想出一本書可以鼓勵和我們有著相同際遇的父母。」懷抱著這樣的心願,近日Kenny和Sammi總算將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整理成冊, 希望能夠為這個社會帶來一些正能量,也陪伴更多擁有相同遭遇的人不再孤單。

▲花了三年哭著寫完,Kenny和Sammi將親身經歷寫成《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為力量》一書。

在《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為力量》這本書中,沒有華麗辭藻的鋪陳,更多的是為人父母最真摯的心聲。Kenny分享,最近他們收到一位剛失去伴侶的客人回饋:「沒有這本書,自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繼續活下去,我也想要像你們一樣帶著和老公的回憶,到曾經一起去過的地方拍照。」無論是透過書籍、開店還是舉辦公益活動,SMOK一家用行動證明生命影響生命的價值,今後也將持續用自身的經歷傳遞有溫度的心意!

本文圖片來源:時報出版、SMOK 老宅甜所

延伸閱讀

【告別】專訪台灣安寧之父賴允亮:死亡不是終點而是傳承,用生命孕育生命、教導生命

【告別】你也曾想過要一了百了嗎?在告別之前,找到一件值得讓你對世界有所期待的事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