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配檸檬不能治新冠!  LINE公布2022年「假訊息」排行

▲LINE公布假訊息排行。(圖/LINE提供)

▲LINE公布假訊息排行。(圖/LINE提供)

記者陳俐穎/綜合報導

你是否也收到許多各類會治療新冠的偏方訊息?誤點過假的防疫補助連結?,LINE於今(21)日公布2022年度假訊息排行榜,揭露疫情仍為重要關鍵字,宣稱可治療新冠的錯誤偏方「綠茶加檸檬」排名第一,以及打著防疫專案名義補助每人3000元,實則詐騙個資的假網站佔據第三。民生息息相關的食物類假訊息也頗受關注,紅殼雞蛋加色素偽裝成土雞蛋的錯誤謠言排名第二。

為提升全民錯假訊息免疫力,LINE於2019年啟動數位當責計畫,展開「LINE訊息查證」服務,讓用戶將可疑文字訊息或連結傳至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linefactchecker)進行查證,截至2022年12月中,已收入超過14萬筆可疑訊息的舉報,舉報人次也超過60萬人次,成台灣最大訊息查證平台。

在地震頻仍的台灣,人人有感的「地震時先去開門、關燈、關瓦斯?」或黃金三角等錯誤地震逃生資訊,則在今年度的排行榜中排名第四。而第五名則是時不時會出現的各類錯誤繳費資訊:「明天開始電費分三段式?」,突顯用戶對荷包相關資訊高度在意。

LINE訊息查證自2021年開始公佈年度假訊息TOP 5排行榜,延續2021年度第一名的假訊息為「疫情新騙局?疫苗注射調查?」,2022年度排行榜第一名與第三名與疫情相關,分別是錯誤偏方類型的「綠茶配檸檬可以治新冠肺炎?」,以及詐騙個資類型的「防疫專案線上申請網站?每人補助3000元?」,以補助來誘騙個資,對比去年第三名「假送奧運貼圖,真騙個資」也是騙個資的類型,只是主題為當年火紅的奧運,且以免費貼圖來作誘餌。

另食物也是假訊息的一大主題,2022年度榜單的第二名是「紅殼雞蛋是添加色素、偽裝土雞蛋販售?」,而在2021年度榜單上第二名「地瓜防癌,聯合國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第四名「柚子和藥物的注意要點」,也都與食物息息相關,且偏重養生面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