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鴨肉會中毒? 專家破迷思:吃「這種蔬菜」才要小心致命

謠傳鴨肉有毒不能多吃,營養師就透露其實蛋白質含量豐富適合全家食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謠傳鴨肉有毒不能多吃,營養師就透露其實蛋白質含量豐富適合全家食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圖文/CTWANT

不少食物都有相生相剋的性質,有些若吃太多還會累積毒性,營養師張宜婷就指出坊間謠傳的食物毒性,分析其毒性與化解方法,並透露颱風天過後常見冒出土的「出青」竹筍,含有高毒性的氰化氫,會抑制呼吸嚴重會讓人呼吸困難而死亡。

營養師張宜婷透露,最常被提出可能導致過敏,或是長輩告誡有毒不能吃太多的芒果。肉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可能因果皮沾到樹的汁液導致,芒果樹屬於漆樹科類植物,芒果外皮若沾染到果樹汁液裡漆酚致敏成分,皮膚敏感碰到易感染接觸性皮膚炎,尤其直接剝皮啃土芒果時更容易發生。需特別注意,芒果因糖分較高,需要控制體重或血糖狀況時,請控制一天食用份量,不然雖不中毒,但會血糖、體重飆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透露出青的竹筍反而恐讓你中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營養師透露出青的竹筍反而恐讓你中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常被傳有毒的鴨肉,蛋白質含量豐富,且含鐵質高,其實適合闔家食用。但以中醫角度來說,鴨肉味甘、性涼;除非平時容易拉肚子要注意食用狀況外,一般民眾可以不用太緊張。至於鴨肉會讓皮膚不容易癒合的說法,這也並非事實喔。

她指出,竹筍是真的有可能會有毒,已經冒出土表、開始行光合作用的「出青」竹筍,會產生含氰配醣體成分,這除了是造成竹筍苦苦的來源,遇到破壞(外力或消化過程時)容易產生具有高毒性的氰酸(HCN),氫酸可能導致呼吸作用抑制、細胞缺氧的情形,真的中毒時會出現呼吸短促、頭痛、噁心、嘔吐、痙攣等,最後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難而死亡。挑選竹筍要選筍尖未出青並且烹調到熟透就不用太擔心這個狀況。另外,樹薯也有類似的化學物質,一樣記得要完全煮熟再吃。

出青的竹筍容易發苦,若真的要料理記得多換幾次水來煮。(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出青的竹筍容易發苦,若真的要料理記得多換幾次水來煮。(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不新鮮的海鮮會導致身體產生過敏反應,若是處理不恰當,也可能出現腸炎弧菌的污染導致食物中毒。甚至部分熱帶魚種本身也有毒性,所以一樣是「真的有毒」,食用時要特別注意。若是對魚蝦類、海鮮容易過敏族群,請記得選擇品質新鮮、較有保障的食材喔!

香蕉有黑斑是自然現象,並非發霉。(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香蕉有黑斑是自然現象,並非發霉。(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網路瘋傳香蕉有黑斑就是有黴菌或是有亞硝酸鹽,基本上都是子虛烏有的事情。黑斑是香蕉熟成自然現象,但黑斑過多、過度成熟也有可能導致香蕉容易發霉影響後續食用安全,但這只要避免食用腐壞、有傷口水果就可不受影響。她也提醒,某些食物確實對於敏感族群來說要特別注意,多多留心,避開真正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情境才是最重要的喔。

延伸閱讀
漲聲又響起!全家茶葉蛋喊漲 28日起「每顆13元」
婆婆出車禍…她忙照顧邊拜拜+煮飯 「崩潰碎念1句」小姑聽到狂挑撥
模範男友嗨聊情趣用品…女同事羞嗔「錄影給你看」 正宮心碎:罵醒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