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2022大選執政縣市、議會席次 得票率消長一次看

▲▼蔡英文、朱立倫。(圖/記者林敬旻、李毓康攝)

▲蔡英文、朱立倫。(圖/記者林敬旻、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2022年九合一大選落幕,國民黨狂奪13縣市,其中有11縣市更取得議員過半席次,而民進黨則寫下黨史最差的5縣市。《ETtoday新聞雲》記者彙整過往幾屆的地方選戰,分別從藍綠政黨取得的執政縣市消長、政黨得票率變化等面向進行分析。

國民黨2022年九合一大選,拿下全台13縣市,其中六都更搶下4都。回顧近幾次的地方縣市選舉,國民黨在2010年、2014年的大選中,分別拿下15縣市與6縣市,呈現大起大落的狀態;到了2018年,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吹起「韓流」後,幫助國民黨橫掃全台15縣市,到了2022年,再度拿下13縣市,雖然丟失澎湖縣,但特別的是,金門縣、苗栗縣的當選人雖是無黨籍,但其政黨傾向某種程度也屬親藍。

在民進黨方面,同樣是大起大落,2010年民進黨只拿下6個縣市長,但在2014年時,因太陽花學運,時任總統馬英九的不滿意度突破7成5,這讓綠營一舉橫掃13個執政縣市,寫下黨史的新高,其中更有7個縣市成功翻轉;但在2018年,適逢民進黨中央執政的改革陣痛期,地方選舉潰敗,最終只拿下6個地方首長;到了2022年,民進黨更僅剩下5個執政縣市,寫下黨史新低的紀錄。

在得票率方面,國民黨在2018年時得票率是48.8%,到了2022年得票率微幅提升至50%,其中更有12個縣市,包括新北市、台中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宜蘭縣、台東縣、花蓮縣與連江縣的縣市長當選人,得票率都超過5成;不過,民進黨今年雖然大敗,但2018年時綠營縣市長得票率38%,今年卻仍微幅提升至41.6%。

如果聚焦在台北市長選戰,2014年時,民進黨禮讓無黨籍參選的柯文哲,當時柯文哲得票率達57.16%,而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得票率40.82%;在2018年時,民進黨不再禮讓柯文哲,選戰呈現「三腳督」的態勢,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得票率40.82%、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17.28%,而柯文哲41.07%;到了2022年,同樣是「三腳督」的狀態,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得票率42.29%,寫下藍營北市當選的最低紀錄,而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31.93%,也僅贏過姚文智。

值得關注的是,國民黨在六都有兩位超級母雞,在得票率上都寫下新高紀錄,那就是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分別拿下62.4%、59%;而民進黨方面,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3都,得票率都有下滑趨勢。

在縣市議員部分,全國縣市議員共有910位議員當選人,國民黨搶下全國367席居冠,占40.33%,民進黨拿下277席居次,占30.44%,無黨也狂掃227席,占24.95%。對比2018年的消長,國民黨比上一屆少了27席,而民進黨增加39席。至於其他政黨,民眾黨取得14席位居第三,無黨團結聯盟有7席、時代力量有6席,台聯有3席,而親民黨跟台灣基進黨各有2席。

若比較縣市議會席次,國民黨在13個縣市中取得議會多數,分別為宜蘭縣、基隆市、高雄市、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新竹縣、花蓮縣、台東縣與連江縣;而民進黨僅保有台南市、嘉義縣的議會席次多數。特別的是,無黨籍在苗栗縣、澎湖縣、南投縣、屏東縣、嘉義市等5縣市都是議會最大黨,尤其是在苗栗縣、澎湖縣,更是席次過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