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水產品99.9%全軍覆沒! 2199項各類食品暫停銷往大陸

▲▼  台灣水產品進口到大陸99.9%被禁 止          。(圖/台商提供)

▲ 台灣水產品99.9%暫停銷往到大陸,只剩一家有效 。(圖/台商提供)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今(8)日上午突然宣佈禁止台灣漁水產加工品入關,包括秋刀魚和午仔魚。《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求證華南一帶台商,確有此事。他向記者提供最新數據顯示,台灣水產品進口到大陸的品項,截至今天99.9%全軍覆沒,只剩下一家業者「味一食品」沒有被列入名單。其他分類食品從8月到11月18日的數據,累績有2199個品項被大陸暫停進口,整體影響率高達68%。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掌握到最新訊息,台灣水產品在大陸海總署登記共有890個品項,從11月18號統計到今8日又新增105筆品項被禁止,總共889項被暫停進口,受影響比例高達99.9%。

根據上述資料,截至目前只剩一間水產品業者「味一食品」存活,該公司魚鬆產品可以銷售到大陸,其他台灣水產品全軍覆沒, 受創最嚴重集中在屏東、高雄一帶的業者。

不願具名台商提供資料顯示,除了水產品全軍覆沒。台灣生產商在大陸海關總署登記總共是3232個品項,從今年8月到11月18日,累積至今有2199品項被大陸方面暫時進口,受影響率高達68%。

▲▼  台灣水產品進口到大陸99.9%被禁 止          。(圖/台商提供)

▲ 台灣水產品業者8日無預警收到暫停出口通知。(圖/台商提供)

該名台商提供和其他水產商對話,對方內容證實,「自家水產品被禁止出口到大陸,連水產號碼也暫停。」該通知大概是下午收到,非常突然,讓很多人措手不及。

記者拿到「部分」名單顯示,從今年8月到11月18日數據:

食用油登記項目數108,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是73項,受影響率68%。
包餡麵食登記項目數82,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是72項,受影響率88%。
堅果類品項總登記數是8項,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是7項,只剩1項可銷往大陸。
乾果類品項總登記數是72項,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63項,只剩9項可銷往大陸。
未烘培咖啡豆可可豆總登記項目數108,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 104項,受影響率96%。
特殊膳食類總登記項目數464項,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是385項,受影響率83%。
保健食品總登記項目數170項,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 149項,受影響率88%。

水產品總登記數是890項,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 889項,只剩下最後一項,影響率是99.9%,是所有台灣食品出口到大陸最慘的品項。(水產品資料最新更新日期是12月8日)

該名提供資料的台商指出,自從裴洛西訪台後,上百家台灣食品業者被大陸暫停進口,被禁止理由包含公司登記資料、、食品原料有誤、標籤等訊息要重新更新,有些品項必須拿到大陸三證才能輸出。但截至目前,很多業者提出補件後,被禁止的台灣名單至今沒有一家解禁,也沒收到大陸海關總署相關訊息。

該名台商說,「這一次水產品被禁止只是延續之前『禁令』,沒想到高達99.9%全部陣亡,真的無法想像,影響十分巨大。很多台灣漁民非常錯愕,因為大陸方面是無預警發布,連相關公告都沒有發布。」

他進一步指出,「兩岸關係真的太差,裴洛西事件,美對台軍售、台積電赴美事件、加上蔡政府『抗中保台』政策等複雜因素,造成台灣食品銷往大陸出現阻礙,尤其南部漁民影響太大,損失難以估計。」

稍早食藥署則回應,「有關輸出中國生鮮水產品部分,以農委會說明為準,食藥署並沒有收到中國通知」。據了解,目前台灣輸往大陸的漁水產品有秋刀魚、鮪魚、午仔魚等產品受到衝擊還待評估,屏東只剩一家魚鬆業者未受影響,可以入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