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公布學倫案「疑政治力介入」 教長:建立公開透明方式

▲▼教育部長潘文忠 堵訪 論文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界質疑大學公布論文抄襲案方式不一樣,潘文忠表示將建立公開透明方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近期大學論文抄襲被撤銷學位事件連環爆,但有的大學召開記者會說明,有的僅以文字說明,引發外界質疑政治力介入,教育部長潘文忠今(7日)表示,根據現有規定,撤銷學位必須告知相關學術與主管機關,至於各大學在處理方式確實有所落差,教育部將與各大學進行討論,希望朝向建立一個大家可了解的公開透明方式。

今年九合一大選前後,論文抄襲而被撤銷事件連環爆,首先是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為論文抄襲,先被台大撤銷國發所碩士學位,之後又因論文抄襲被中華大學撤銷碩士學位,緊接著是前立委蔡壁如因為論文抄襲,被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撤銷學位,上周則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因為論文抄襲被撤銷台大國發所碩士學位,立委蔡適應則因論文抄襲被撤銷台北大學博士學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當初針對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台大跟中華大學都公開舉行記者會說明,這次鄭文燦論文抄襲,台大卻僅有簡單文字說明,台北大學針對蔡適應論文抄襲案,同樣也僅有文字說明,遭外界質疑是否有政治力介入。

對於外界疑問,潘文忠今早出席「2022教育基金會年會」,會前媒體詢問時表示,針對學倫案件處理要點規範,確實有相關的組成審議過程與作法,若確定撤銷學位,必須要告知相關學術與主管機關,外界對於部分個案處理過程中,認為處置方式確實有所差異,學校或當事人在相關疑義內容反應方式也有落差,這正是需要教育部與各大學針對相關個案,以及學校處置要點作法上,朝向一個更公開透明方式進行討論,包含在審查機制上,希望和大學建立起對當事人與社會及大家可以了解的方式。

至於外界質疑近期論文案頻傳,甚至要求台大國發所進行全面徹查,潘文忠也重申,昨天在立法院時,立委希望教育部在論文審查整體精進措施上有所改善與提升,教育部近期會跟公私立大學協進會進行會商,和部分大學討論過程中,也會針對這些個案進行了解,但會以大學自治為前提下,由大學提出精進措施,希望在明年一月的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上形成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