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抄襲頻傳!立委批教部被動 「不要因為台大就不敢查」

▲▼教育部長潘文忠 堵訪 論文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論文抄襲案連環爆,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接連傳出因學位論文被台大學倫會認定抄襲撤銷學位。教育部長潘文忠今(5日)到立法院備詢,立委陳以信要求教育部主動調查,台大應提出檢討改進說明,不要因為台大就不敢處理。潘文忠則強調,目前仍只是個案。

立法院司法法制、教育及文化聯席審查「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案,不少立委關注近期大學學術倫理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以信指出,林智堅、鄭文燦都是台大陳明通教授指導,已經累積兩例,陳明通應將指導的173篇論文全數公開,不公開大家怎麼檢舉,況且社會科學又不像科技機密,有什麼不能公開?並質疑教育部立場被動,沒有主動調查,也不敢叫台大提出檢討改進說明,未來恐會出現更多抄襲未爆彈。

潘文忠回應,現在只是有個案事件發生,沒有一個國家會因為個案,全面檢討、徹查,畢竟國內長期學術的建立,是很多專家學者的努力,強調「單一指導教授應給予苛責」,不要只是因為個案就要全面檢查,但教育部會針對政策面,像是在職專班進行檢討,目前已跟幾個公私立大學協進會研擬學倫精進方案,預計明年一月會在大學校長會議中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