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中學運世代聲援中國學生 呼籲習近平「勿讓六四重演」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多地爆發「白紙革命」,已有80所中國大學進行串連,由於過往中國官方對類似活動都採取強硬手段,關心中國學生的台灣學運參與者,以及中國、香港、新疆的民主運動人士,今(30日)在立法院前一起聲援中國學生,表達關懷與支持,也向習近平政權警告,正視人民訴求,切勿重演六四血腥鎮壓的悲劇。

▲▼台學聯發起台港中學運世代聲援中國學生活動,呼籲習近平「勿讓六四重演」。(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學聯發起台港中學運世代聲援中國學生「白紙革命」,呼籲習近平勿讓六四重演。(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大樓24日發生火警導致10人死亡,遭爆疑似因為過度防疫措施,包括「封門」不讓人進出,才導致如此慘重傷亡,此事件也引爆中國各地抗議新冠防疫政策的「白紙革命」持續延燒,台灣學生聯合會為了聲援中國學生,今天早上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記者會,邀請不同世代的台灣學生運動參與者,以及中、港、新疆的民主運動人士,一起聲援中國學生。

與會者大喊「嚴正看待人民訴求,切勿重演六四悲劇」等口號,聲援中國學生,台學聯秘書長黃亭偉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各地已有80所大學出現學生自發的集會、海報張貼、悼念行動,世界各地的學生,也紛紛響應中國人民追求自由的「白紙運動」。

不過,黃亭偉指出,在聲援中國學生同時,也非常憂慮可能發生流血鎮壓,因為過去數十年來,從天安門學運、香港反送中運動、新疆與圖博的抗爭,最終爭取自由、民主、人權行動,都在中共高壓統治下,走向流血鎮壓收場,所以今天向習近平政權警告,要正視人民訴求,切勿重演六四血腥鎮壓的悲劇。

野百合、太陽花運動參與者賴中強律師也表示,爭取民主自由與人權,是人類普遍心聲,要向目前正在捍衛人權、爭取民主自由的中國人民表達最大敬意,今天記者會最大訴求,就是要警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絕對不要使用武力,也呼籲對在中國經商留學工作的台灣人「回來吧!撤資吧!回來念書吧!」,撤離中國就是對中國民主運動最大支持,習近平才會明白高壓專政的後果。

▲▼台學聯發起台港中學運世代聲援中國學生活動,呼籲習近平「勿讓六四重演」。(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學聯發起台港中學運世代聲援中國學生活動,呼籲習近平「勿讓六四重演」。(圖/記者許敏溶攝)

賴中強指出,六四天安門事件時,中國官方對沒有武裝人民使用武力,當時西方各國對中國制裁,以及外資撤出中國,當時因為台商西進與東南亞華僑北上而填補缺口,以目前局勢,若中國再一次以武力鎮壓,不會再有一次台商西進,中國會因此走向經濟倒退,動搖共產黨統治正當性。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大前外務副會長羅子維,曾在反送中運動期間見證中國國家暴力,他說,過去許多中國民眾對香港民主運動諸多嘲弄,成為協助中國政府的壓迫者,讓許多香港人心生怨憤,對支持中國民主運動有所猶豫,但作為一個人,當見到民眾不顧一己私利起身對抗暴政,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實在不能沉默,作為一個信奉民主、自由價值的人,實在無法不支持正在發生的「白紙革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