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黃金周造勢穩固基本盤 他曝反效果:激起藍支持者危機意識

▲▼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圖/ETtoday資料照)

▲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48小時,北市選情仍呈現膠著狀態,對此,資深媒體人尚毅夫24日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分析,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在黃金周的造勢非常成功,但反而可能激起藍營擔憂感,讓棄保效應擴大。

對於台北市選情,尚毅夫分析,台北市過去是正三角形,因為主要的3位候選人實力相當,但藍綠對峙情勢一拉高就會變成等腰三角形,到最後又變不規則三角形,而8月份陳時中參選,一開始策略跟戰略都很好,但9月後因為馬桶宣傳影片、周玉蔻、疫苗等爭議導致選情一路下滑。

尚毅夫指出,先前慈濟執行長出面說陳時中擋疫苗、加上日本開放旅遊,打高端的民眾要前往得自費PCR,導致疫苗影響選戰的效應被拉到最高,因此疫苗掀起的兩次大波浪都不是由國民黨發起,但疫苗問題也使陳時中一直陷於選舉不利的因素之中。

尚毅夫分析,陳時中的指揮官與市長候選人形象互相糾纏,而陳時中仇恨值又比較高,等同被大石頭壓住,票源拓展萎縮,現在陳時中走到這步,就是要力拼基本盤以及不犯錯。

尚毅夫表示,例如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沒什麼大動作,也沒什麼選舉作為,唯一在做的,就是盡量不犯錯,選前黃金周的造勢,可以看到陳時中活動非常成功,看起來現場人山人海,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的活動也有上萬人,但蔣萬安卻沒有。

尚毅夫進一步分析,當民進黨造勢越成功,反倒可能激起藍營擔憂感,若藍營產生擔憂感,那棄保效應可能會加大,例如2020年總統大選,韓國瑜在選前之夜的前一天凱道氣勢非常嚇人,把綠營支持者全部嚇翻,所以整個情勢會有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問題,所以當一方氣勢高漲時,就會導致棄保效應擴大。

尚毅夫認為,棄保效應不是有沒有的問題,而是棄保效應是大還小,且最後一定還是會發生,然而現在無法公布民調,如果陳時中跟蔣萬安兩人逼很近,棄保效應就會成為勝負關鍵。

至於投票率,尚毅夫說,根據長期觀察,綠營投票率經常大過藍營,所以催基本盤的過程中,雙方都會進行動員,但關鍵因素在中間選民,不過碰上這次選情冷,要考慮到是否會投票,若中間選民投票率低,那基本盤就會相對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