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論文案 通緝中彭文正批「法官並非聖人或神」聲請迴避遭駁

▲▼政經關不了主持人,前台灣大學教授彭文正。(圖/記者湯興漢攝)

▲彭文正遭發布通緝,仍聲請法官迴避遭駁回。(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遭通緝的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對蔡英文總統的博士論文提出確認之訴。案經高院廢棄發回台北地院後,更一審仍由同一位法官審理,彭文正聲請法官迴避,認為法官「並非聖人或神,實難期待其能做到不遷怒、不貳過而得認知其錯誤所在」,但最高法院不採信,駁回聲請確定。

彭文正在2019年10月間,就與旅美學者林環牆在倫敦召開國際記者會,質疑蔡英文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的論文、博士學位的真實性,也要求英國政經學院回答蔡英文學歷的相關問題。此外,彭文正也在台灣提出民事訴訟,要求確認蔡英文的論文、博士學位不存在。

一審由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張詠惠獨任審理。最後張詠惠認為本案屬確認訴訟,需有確認利益方可審理;因蔡英文論文、學位是否存在,屬於單純的事實問題,並非訴訟上的確認利益,因此張詠惠以欠缺確認利益為由,程序上駁回彭文正之訴。彭文正上訴二審,高院二審廢棄原判決,發回更審,但更審又抽中張詠惠審理。

彭文正不滿,即便遭通緝人在國外,還是聲請法官迴避,還以視訊方式參與審理過程。他認為,張詠惠在先前的案子中已經駁回他的聲請,「法官並非聖人或神,實難期待其能做到不遷怒、不貳過而得認知其錯誤所在,且此亦將使人民對司法觀感不佳,而有損於司法信賴。」

台北地院駁回後,彭文正抗告,高院也駁回;彭文正再抗告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仍舊駁回,全案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