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不好降二軍!青民協控潮州高中變相能力分班 自強班六點才下課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青民協指控潮州高中「能力分班違規」,呼籲教部入校督察並修法禁止。(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曾宣示高中禁能力分班,但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9日)表示,接獲多名國立潮州高中學生投訴,學校從高一入學就根據國中會考成績進行能力編班,每個年級有6個「自強班」,部分自強班每天一路上課到晚上6點,周六還要到校加課,若成績不好還會讓學生降回普通班,明顯違反教育部法規,呼籲教育部應確實盤點還有多少學校有類似狀況,並入校督導,也應修法禁止。

青民協指出,雖然國中小早已禁能力編班,常態編班也被列入教學正常化的重點督察項目,教育部也曾宣示高中禁能力分班,但青民協卻接獲多名國立潮州高中學生投訴,指控校方從高一入學就依照國中會考成績進行能力編班,其中成績較好的「自強班」學生,還會要求每天從早上起上到晚上六點,周六還要到校加課,實際上就是能力分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民協指控潮州高中「能力分班違規」,呼籲教部入校督察並修法禁止。(圖/青民協提供)

▲青民協指控潮州高中「能力分班違規」,呼籲教部入校督察並修法禁止。(圖/青民協提供)

青民協進一步表示,根據高中學生編班及轉班作業原則,除了「特色招生管道入學」、「通過資優鑑定」、「經主管機關核定班別」等三種情形,其他班別原則以抽籤或電腦亂數等隨機的方式進行編班,但法規仍保有例外空間,卻未說明什麼情況下可以例外,導致產生模糊空間。

青民協指出,一名潮州高中三年級普通班學生分享,學校都把好的老師、資源都投注在自強班身上,比起自強班學生,普通班學生會有一種自卑感,並有低人一等感覺,而且學生考得好可以升一軍、考不好會被降二軍,「這真的有符合教學正常化的概念嗎?」

儘管高中端並未明確禁止能力分班,但青民協認為,潮州高中顯然並非個案,許多高中未經主管機關核定,就採取非常態編班方式,遊走於法律邊緣,教育部也明知這種現象,卻未積極要求學校改善,呼籲教育部應確實盤點仍有多少學校有類似情形,而針對學生的陳情,也應入校督導,了解學校真實的執行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