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首訪北京 德中關係有轉冷跡象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出訪北京,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合照。(圖/路透)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出訪北京,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合照。(圖/路透)

文/中央社

德國總理蕭茲上任後首度訪問北京,觀察家指出此次出訪的時間點不佳,德中經貿關係有轉冷跡象,民調也顯示多數德國民眾不信任中國。

去年12月就任的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日首度出訪中國,先後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這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近3年來及中共20大落幕後首位訪問中國的西方領導人,受到高度矚目。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評論說,與過去德國總理訪問相比,北京這次的控制要嚴格許多,蕭茲和李克強的記者會直到開始前最後一刻,中方才表示因「時間因素」不開放記者提問,可見中國口口聲聲稱德國是夥伴,讓步的意願事實上在降低。

評論還指出,過去德國總理出訪北京,兩國企業代表都會簽署金額龐大的合約,這次完全沒安排,德國企業代表與外界隔離,連拍照的機會都沒有,可見德中關係有轉冷跡象。

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總裁胡謐空(Mikko Huotari)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訪問表示,蕭茲在嚴苛的防疫條件下首度出訪北京,與中國領導人互動算不上真誠,從這點來看,他促成中國反對俄羅斯用核武威脅,算是此行的「小小成就」。

胡謐空分析,照中共官媒宣傳,蕭茲是眾多外國元首來訪的其中一人,被視為是民主國家的代表,可見北京藉德國總理來訪向國內展現西方仍信任中國,中國沒有被孤立。

▲▼德國總理蕭茲訪問中國大陸,並與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

▲德國總理蕭茲與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

蕭茲出訪北京正值20大剛結束的敏感時間點,引起不少質疑,「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主席霍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也認為這次出訪的時間點不佳。

這位資深外交官批評,選擇中國剛重返毛澤東獨裁的此刻出訪,而且德國正試圖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竟率企業代表團去,釋放錯誤的訊號。

由於新疆維吾爾人受到的迫害、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無所不在的監控、與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結盟等因素,德國社會對中國的觀感近年有很大的改變,多數德國人視中國為威脅。

據全國最重要電視台「德國電視一台」(ARD)在蕭茲出訪前的民調,僅9%民眾信任中國,不信任的比例高達84%,與俄羅斯相當,近2/3民眾同意中國對世界安全構成威脅。

儘管中國已連續6年位居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僅10%的民眾支持德國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多達一半認為應該要減少。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