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蕭茲見習近平 強調「反對脫鉤」願與陸深化經貿合作

▲▼德國總理蕭茲訪問中國大陸,並與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

▲蕭茲與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日訪問中國大陸,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他強調,中國是德國和歐洲的重要經貿夥伴,德方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支持經濟全球化,反對「脫鉤」,願同中方繼續深化經貿合作,支持兩國企業相互赴對方開展投資合作。

根據《新華社》報導,蕭茲在會談中向習近平表示,今年恰逢德中建交50週年,「我很高興應邀訪華,同你就德中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進行深入溝通。感謝你介紹了中國的發展前景。」

▼蕭茲抵達北京,「大白」上機採檢。(圖/路透社)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圖/路透)

蕭茲說,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嚴峻,歐洲大陸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新挑戰,中方在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糧食危機等很多全球性問題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德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溝通協調,更好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全。

蕭茲強調,中國是德國和歐洲的重要經貿夥伴,德方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支持經濟全球化,反對「脫鉤」,願同中方繼續深化經貿合作,支持兩國企業相互赴對方開展投資合作,「德方也願同中方就雙方立場不一致的問題交換意見,增進了解和互信,努力穩定、鞏固和發展德中關係。」

蕭茲還說,世界需要一個多極化的格局,新興國家的作用和影響值得重視,德方反對搞陣營對抗,政治家有必要為此負起責任,「德方願為推動歐中關係發展發揮應有作用。」

▼機場的「大白」鋪設地毯。(圖/路透社)

▲▼德國總理蕭茲訪問中國大陸,並與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

習近平則說,政治互信破壞很容易,重建卻很難,需要雙方共同呵護。他並特別提到了德國前總理施密特(Helmut Schmidt),稱佩服施密特的一個觀點,「政治家應當以寧靜接受那些不能改變的,以勇氣改變那些能改變的,用智慧分清其中的區別。」強調中德應相互尊重,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堅持對話協商,共同抵制陣營對抗、泛意識形態化等因素干擾。

習近平指出,過去50年,中德務實合作持續深化,雙邊貿易規模增長近千倍,服務了兩國經濟社會發展,雙方要繼續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在拓展傳統領域合作潛力的同時,激活新能源、人工智能、數字化等新領域合作活力,「希望德方同中方一道抵制保護主義,讓兩國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兩國民眾。」

習近平強調,中歐關係關乎全球格局穩定和亞歐大陸繁榮,值得雙方努力維護好、發展好,「中方始終視歐洲為全面戰略夥伴,支持歐盟戰略自主,希望歐洲穩定繁榮,堅持中歐關係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

▼蕭茲與李克強會面。(圖/路透社)

▲▼德國總理蕭茲訪問中國大陸,並與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

另外,兩人也談及了俄烏情勢,習近平說,中方支持德方、歐方為勸和促談發揮重要作用,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支持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呼籲有關各方保持理性和克制,盡快開展直接接觸,為重啟談判創造條件。」

習近平還說,要共同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倡導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防止亞歐大陸出現核危機;共同努力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防止國際能源、糧食、金融等合作受到干擾,損害全球經濟復甦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經濟財政穩定;共同為危機地區的平民過冬紓困,改善人道主義狀況,防止出現更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

蕭茲此次訪問中國大陸將重點放在經濟,從訪團名單中可以發現,多家德國龍頭企業的CEO都在其中,包含福斯汽車的奧博穆(Oliver Blume)、西門子的博樂仁(Roland Busch)、BNT的吳沙忻(Ugur Sahin)、默克集團的葛麗鶴(Belen Garijo),以及德意志銀行的索英(Christian Sewing)等。

不過,蕭茲此次訪團陣仗雖大,除了會見習近平外,也將會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但停留的時間卻非常短,預計同日晚間就會離開北京返回德國。

▲▼德國總理蕭茲訪問中國大陸,並與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