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攻烏導致450萬人缺電 蕭茲訪中反對在烏用核武

▲▼烏克蘭基輔地區遭受俄軍攻擊。(圖/路透)

▲俄軍持續攻擊烏國電力設施,450萬人無電可用。(圖/路透)

文/中央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3日表示,俄羅斯攻擊烏國能源網絡,導致約450萬人無電可用。德國總理蕭茲則在訪問中國北京時指出,德國及中國反對在烏克蘭的戰爭使用任何核子武器。

●俄攻烏克蘭能源設施 澤倫斯基:450萬人無電可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3日表示,俄羅斯攻擊烏國能源網絡的行動,已導致約450萬人無電可用。

俄烏兩軍持續交戰,但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前線的戰情並未出現重大變化,雙方在為南部戰略要地赫松州(Kherson)一場激戰做準備。

俄羅斯的空襲行動在過去一個月已摧毀烏克蘭約1/3的發電站。烏克蘭政府已呼籲人民盡量節約用電。

澤倫斯基在例行談話中說:「今晚約有450萬人暫時無電可用。」澤倫斯基表示:「敵方俄羅斯用能源來做威脅,其實是顯示他們的弱點。他們無法在戰場上擊敗烏克蘭,所以只好以這種方式來打擊我們的人民。」

●蕭茲:德國與中國反對在烏克蘭使用任何核武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日訪問中國北京時指出,德國及中國反對在烏克蘭的戰爭使用任何核子武器。

蕭茲告訴記者:「在中國,這裡每個人都知道(烏克蘭戰爭)升級將會對我們所有人造成影響。」

蕭茲表示:「這就是為何我必須強調,大家都要表明,透過使用戰術核武導致情勢升級的作法必須被排除在外,這點相當重要。」

新華社則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蕭茲會面時就烏克蘭危機交換意見。報導未提到蕭茲的看法,只提到習近平提到「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防止亞歐大陸出現核危機」等立場。

▲▼德國總理蕭茲訪問中國大陸,並與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

▲德國總理蕭茲訪問中國大陸,並與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

●俄媒:普丁簽署法律 允許動員重刑犯上戰場

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已簽署一項法律,允許犯過重罪的人士接受動員,但此法排除那些因為性虐待兒童、叛國、間諜或恐怖主義罪名被判刑的人士。

普丁曾在9月21日宣布實施「局部動員」,時值俄羅斯正在烏克蘭面臨一連串軍事挫敗。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當時表示,俄軍將徵召30萬後備役軍人入伍。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普丁指稱,俄國已動員31萬8000人加入武裝部隊。這已超過蕭依古原先設下的30萬人初始目標。

烏克蘭國防部10月25日曾指控,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招募感染愛滋病毒(HIV)及C型肝炎的犯人加入。

●烏控俄行使能源恐怖主義 俄揚言送敵入地獄火焰

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將與烏克蘭的戰爭形容是與撒旦的神聖對抗,並警告莫斯科可能將所有敵人送入地獄的無盡火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指控俄國行使能源恐怖主義。

麥維德夫在2008至2012年擔任俄羅斯總統期間,標榜自己是一名自由派現代主義者;如今他卻表示,莫斯科正與西方國家支持的烏克蘭「瘋狂納粹毒癮者」對抗。

麥維德夫表示,莫斯科擁有各式各樣武器,包括有能力「將所有敵人送入燃燒的欣嫩子谷(Gehenna)」。希伯來文「欣嫩子谷」是指地獄。

澤倫斯基指出:「俄羅斯正在訴諸能源恐怖主義,這個鐵的事實顯示我們敵人的脆弱程度。他們無法在戰場上擊敗烏克蘭,只好試圖用這種方式來打擊我們的人民。」

●澤倫斯基受邀參加G20峰會 是否出席看普丁動向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丁參加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他就不會出席。

澤倫斯基在首都基輔告訴記者,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已邀請他參加15日至16日的G20峰會。

澤倫斯基說:「我的個人立場以及烏克蘭的立場是,如果俄羅斯聯邦的領導人參加,那烏克蘭就不會參加。我們會再看看之後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