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二十大講話「留下和平窗戶」 呂秀蓮籲民眾一起拒絕戰爭

▲▼ 台灣民主論壇,呂秀蓮,王崑義。(圖/記者蔡儀潔攝)

▲呂秀蓮。(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台北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開啟了執政的第三任期,對台戰略恐怕會更加強硬,引發外界擔憂。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5)日下午表示,不認為習近平的講話讓人對和平絕望,相比之下並沒有太嚴厲,他大聲喊戰爭,可事實上是留下了「和平的窗戶」。

呂秀蓮今日下午參加「世界民主大會與台灣民主」論壇,並擔任主講人。她在會上指出,習近平開啟第三任期,胡錦濤在二十大閉幕式上突然被架走,至今還未有明確答案,這讓台灣民眾明白民主有多麼珍貴,而此屆中共高層的人事佈局給台灣警惕,習近平絕對在這5年內,徹底處理台灣問題,「現在要共同面對的是,你要戰爭還是要和平。」

呂秀蓮表示,若不要戰爭,大家應冷靜理性思考,國內先團結在一起,然後共同面對外界最大的威脅,「很明顯台灣已經被全世界認定是第二個烏克蘭,我們要逆勢而行,而不只是單純批評攻擊。」

面對美國,呂秀蓮認為台灣不能百分之百追隨,要能對等地談「Yes or No」,同時也要跟北京對話,甚至可以與習近平見面,讓他知道台灣需要和平。

▲▼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圖/記者周宸亘攝)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文告中提到「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對此,呂秀蓮表示,總統「總算講和平了」,雖然繞了那麽大圈子,但相信對岸還是會聽到;二十大上,大家認為習近平兇巴巴,「我覺得他也在釋放善意,和平是我們要去締造的。」

另外,針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喊出「要讓台灣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以避免區域衝突,呂秀蓮透露,她在事後曾寫信給馬斯克,怒斥「你講話不應該公然違背國際人權,台灣人民要決定自己的未來,就算你那麼富有,我們也不會要求你施捨給窮人」。

呂秀蓮最後表示,「我們要大聲講,台灣拒絕做第二個烏克蘭,我們的執政黨聲音何其小,人民一定要站出來」;11月12日會再辦一場反戰遊行,「讓美國和中國聽到我們的聲音。我們拒絕戰爭、拒絕被犧牲。」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王崑義亦認為,兩岸的最大公約數就是和平,和平是兩岸最高的價值。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則指出,面對中國大陸,台灣的勝算是民權自由,不該去先打民族主義,「這是最愚蠢的。」

據悉,「世界民主大會與台灣民主」論壇由台灣國際戰略學會主辦,呂秀蓮擔任主講人,與會人士還有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廖雨詩等。

▼ 論壇現場。(圖/記者蔡儀潔攝)

▲▼ 台灣民主論壇,呂秀蓮,王崑義。(圖/記者蔡儀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