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變「選比較不爛的蘋果」 呂秀蓮提政黨多元化:民主會更穩固

▲▼ 台灣民主論壇,呂秀蓮,王崑義。(圖/記者蔡儀潔攝)

▲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世界民主大會與台灣民主」論壇。(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台北報導

世界民主運動第11屆全球大會開幕式今(25)日舉行,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台北成為發號施令的中心點,台灣要開始自我反省民主制度,如今選舉變成「兩黨裡選一個比較不爛的蘋果」,應該認真推動「三黨」多元化,讓人民的選擇更有安全性。

呂秀蓮今日下午參加「世界民主大會與台灣民主」論壇並發表演講,她先回顧台灣民主發展,以「228事件」和「美麗島事件」為例,闡述以人為本、公平、自由、法治、權責相當、道德倫理這6個民主價值,「自由不是絕對的,為了集體的正義需要合理限縮,但非常重要。」

呂秀蓮接著反思台灣民主制度,認為不少民眾習慣「兩黨政治」,但大家也開始失望,認為選舉是選一個比較不爛的蘋果,「我觀察很久,如果我們認真推動三黨政黨多元化,實力優劣相當,民主會更加穩固,人民會更有選擇的安全性。」

「民主常態化也疲憊化,選舉到底該如何改善,我想這也是一個課題」,呂秀蓮指出,總統上任後的前2年在摸索,學會後就要準備下任競選,「總統沒有認真在當總統,在連任的壓力和誘惑下,自然可以連結國庫、黨庫、私庫,很難分公私。」

呂秀蓮建議,總統不如只有一任,並放寬罷免條件,立法委員亦要考試選拔、政治任命的職位要減少,這樣壞蘋果的概率會大大下降。

呂秀蓮強調司法對民主的重要性,直言對當前的司法制度「非常沒有信心」,司法官考上後基本不跟社會來往,但社會是在不斷變化,因此律師、司法官等應該先取得一個學位,再來考試,「現在司法養成制度不全面翻修,司法還是無望。即將推出的國民法官制,我認為不到半年,司法災難就會產生。」

▲▼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圖/記者蔡儀潔攝)

▲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圖/記者蔡儀潔攝)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指出,全球化之後,民主制的全盛到衰退只有短短20年,如今空前危機有3個來源,首先是民主國家經濟衰退;其次是威權國家經濟增長,當中「中國模式」讓民主國家矛盾更加突出;最後是全球化下貧富差距拉大,民主價值空前鬆動。

「台灣沒有民主制度反省的能力」,趙建民認為,在中共的威脅下,反民主的舉動通通合理化,獨立機構已沒有獨立性。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廖雨詩亦認為,擔心言論被「扣帽子」是現下很嚴重的問題,讓很多專家學者不敢討論和發言,但與「白色恐怖」差距頗大,如今還是有相當大的言論自由。

▲▼ 台灣民主論壇,呂秀蓮,王崑義。(圖/記者蔡儀潔攝)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圖/記者蔡儀潔攝)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則認為,蔡政府獲得人民支持後,把民主當成工具,對在野黨追殺到底、製造紅色恐慌、將媒體完全綠化,造成台灣民主全面倒退。

王崑義稱,如今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召開,民進黨藉由國際人士擦脂抹粉,只是謊言畢竟是謊言,「因此在第一天,我們也召開這個論壇,要揭開民進黨偽善的民主謊言。我們如果沒有勇於站出來,台灣民主將永劫不復。」

據悉,「世界民主大會與台灣民主」論壇由台灣國際戰略學會主辦,呂秀蓮擔任主講人,與會人士還有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廖雨詩等。

▲游錫堃 蔡英文出席世界民主運動第11屆全球大會開幕式。(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蔡英文出席世界民主運動第11屆全球大會開幕式。(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全球大會今日開幕,超過70國的300多名政要、學者、民運領袖出席。開幕式嘉賓包括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身兼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

蔡英文在會上表示,本次大會的召開正是時候,此時此刻,民主國家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正面臨冷戰以來最大的挑戰,台灣努力緩解疫情對全球健康和經濟造成的衝擊,還必須對抗威權政權破壞民主制度、侵害人權及公民空間的企圖。

蔡英文指出,公民社會是推進民主發展的動力,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現在它是積極動員且有效制衡政府的一股力量,「我相信台灣公民社會參與國家治理的程度是區域中最高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