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期何時延長? 邱國正:最快後年元旦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赴立法院備詢,由於近來兩岸關係緊張、對岸繞台軍演不斷,立委鄭正鈐問及義務役延長時程的問題,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役期部分,還在研議中,但有個規定是如果今年宣布,不管是1月到12月宣布,也要等到後年的元旦才能做,1年的界定是這樣,所以當初才會說希望年底前。

▲▼立法院院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總質詢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鄭正鈐質詢時問及,義務役的役期要延長,什麼時候會宣布只說年底。不管延長1年或是2年,在軍員不夠的時候,什麼情況下會動員到後備軍人?

蘇貞昌表示,役期的宣布不是一個國防部的事,牽涉到人民工作、就學等方面,所以必須各部會講好一致。第1,要談好怎麼做、要多長;第2,如果是明年要實施,當然今年底以前就要宣告,因為要有1年以上的預告,如果是後年實施,那就明年宣布,不會今年底宣布,所以還沒談好前講什麼時候宣布,國防部長不可能這樣宣布。

邱國正說,台灣政策法還沒通過,就算通過的話,不會淪為美軍的地方。役期部分,還在研議中,但有個規定是如果今年宣布,不管是1月到12月宣布,也要等到後年的元旦才能做,1年的界定是這樣,所以當初才會說希望年底前。

而動員的問題,邱國正說,一直是避免戰爭,中共也在改變,現在都以無人機沒事就越界,造成我們很大困擾,所以我們把無人航空器當作「第一擊」,這樣界定,雙方都在調整,沒有想要重大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