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BNT「BA.5次世代疫苗」!衛福部長曝國內審查進度

▲▼衛福部長薛瑞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日本已於昨日通過BNT針對OmicronBA.5的次世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且預計在10月中旬開放接種。至於國內BA.5雙價疫苗相關進度,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BNT和莫德納BA.5雙價疫苗還在補技術性資料,仍在審查階段。

國內目前使用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為BA.1雙價疫苗,並準備於下週二放寬至18歲以上都可接種。不過,國際間目前流行的是BA.5變異株,因此也讓外界質疑國內採用非最新型、針對目前社區流行的BA.5雙價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官王必勝日前對此回應,BA.1雙價疫苗對BA.2、BA.5等變異株同樣都有很好的效果;目前BA.5雙價疫苗僅有美國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且採用動物試驗數據屬創新作法,當時也強調,我國審查、採購進度與日本、歐盟相同。

然而根據日媒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已經於5日通過BNT的BA.5雙價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日本從9月開始針對年長者接種BA.1雙價疫苗,通過BNT BA.5雙價疫苗之後,預計10日開始每週配送,10月中旬開始接種。

至於台灣的審查狀況,薛瑞元今日受訪表示,BNT和莫德納BA.5雙價疫苗還在補技術性資料,仍在審查階段。

王必勝9月底回應,已經收到莫德納BA.5相關資料,對方分比較多次、陸續給我方,主要是動物試驗資料與BA.1資料,還沒有BA.5臨床資料,而BNT也陸續給資料當中。王必勝說,目前收到資料都做初步審查,正在安排EUA,如果EUA確定會再報告,BA.5相關審查都在積極進行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