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諾貝爾醫學獎揭曉 瑞典遺傳學家「研究古人類基因」獲殊榮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2022年諾貝爾醫學獎於台灣時間今(3)日下午5時30分揭曉,由瑞典遺傳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獲獎,以表彰其在古人類基因和人類進化的研究成就。其父為198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伯格斯特龍(Sune Bergström)。

▲▼ 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2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圖/取自諾貝爾獎推特)

帕博通過開創性的研究,對現代人已滅絕的近親「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的進行了基因組定序;尼安德塔人是現今人類已經滅絕的近親。帕博還從一個小指骨頭標本中提取的基因組資料,發現了一種滅絕的古人類「丹尼索瓦人」(Denisova)。

重要的是,帕博發現從人類7萬年前離開非洲後,基因從這些已滅絕的古人類轉移到智人身上,這些古老的基因流向和現今的人類生理上有所關聯,例如會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

帕博1955年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1990年成為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1999年於德國萊比錫成立「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

根據諾貝爾獎官方統計,從1901年至2021年間,已經頒出112座諾貝爾醫學獎,累計12名女性得主。目前史上最年輕獲獎人是加拿大醫學家班廷(Frederick G. Banting),他因發現胰島素而在1923年獲獎,年僅32歲;美國生物學家勞斯(Peyton Rous)則是史上最年長的生醫獎得主,他發現引發癌症的病毒,1966年以87歲高齡奪得殊榮。

2022年諾貝爾獎頒獎時間(以下皆為台灣時間)

10/4(二)17:45 物理學獎(Physics)
10/5(三)17:45 化學獎(Chemistry)
10/6(四)19:00 文學獎(Literature)
10/7(五)17:00 和平獎(Peace)
10/10(一)17:45 經濟學獎(Economic Science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