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遺傳學家獲諾貝爾醫學獎 中研院學者:古人類學研究革命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2022年諾貝爾醫學獎於台灣時間今(3)日下午5時30分揭曉,由瑞典遺傳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獲獎。國內生物人類學者王道還,長年關注帕博研究,他說,帕博最大貢獻就是為古生物學,尤其是古人類學開發出一種研究工具,「早在20年前,就覺得帕博一定會拿下諾貝爾獎」。

▲▼ 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道還曾任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也曾幫帕博在台灣出版的《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寫推薦序。王道還認為,帕博最大的貢獻是發展出完整的古DNA研究技術,從化石中萃取殘存的極微量 DNA,並透過該技術架構出尼安德塔人的基因組,此技術也成為研究古生物化石的重要工具,為古生物學的研究畫下新頁。

▲國內生物人類學者王道環肯定帕博對古生物學界的研究貢獻。(圖/翻攝自中研院網站)

▲國內生物人類學者王道還肯定帕博對古生物學界的研究貢獻。(圖/翻攝自中研院網站)

王道還表示,過去古人類學界一直爭論尼安德塔人與現代智人的關係,但各有論點、爭論不休,帕博從1980年代開始,開發探究古DNA技術,到了1990年陸續發表研究成果,開始震驚學界,到了2000年後技術越來越精進,精確度大幅提升,也讓科學界普遍信服,「過去沒有人相信有可能復原幾萬年前、甚至幾十萬年前的DNA訊息,而帕博做到了,因為他獨創了古DNA技術,等於創造了古生物學、特別是古人類學的研究革命」。

王道還說,帕博的父親伯格斯特龍(Sune Bergström)也是198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他雖然是父親的私生子,但他另闢蹊徑,勇敢闖出自己的研究領域,「一條從來沒有人走過的路,為學術界開創一個新的研究領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