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報銷疫苗「高端5億元最多」 民眾黨揪朝野:一起檢視合約

▲▼民眾黨批高端疫苗報銷逾5億。(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批高端疫苗報銷逾5億。(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實習記者李密/台北報導

新冠疫苗作為選戰攻防焦點,近期話題不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今年9月,政府自購各品牌疫苗中,約6.5%疫苗過期報銷,浪費約12億元。其中,高端疫苗報銷逾5億元,為各品牌中最高。民眾黨1日批評,高端疫苗不只價格高昂,三期報告也遲遲交不出來,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多次力挺。至今日還有近200萬劑疫苗在冷凍庫中,民眾黨也籲請朝野應共同審視高端疫苗合約。

▲台南傳出1名女子打二劑高端疫苗,疑發生不良反應導到半身癱瘓,個人、家庭受到嚴重衝擊,台南市社會局社工介入關懷協助。(圖/示意圖,非本案事人,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高端疫苗。(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民眾黨指出,高端疫苗截至今年9月底共屆期銷毀60.1萬劑,超過5億的防疫救命錢直接蒸發。高端超買、價格昂貴,且施打率低,三期報告也遲遲交不出來,甚至日本都不承認其效力。民眾黨認為陳時中至今還在「瞎挺」,把所有疫苗摻在一起混淆視聽,宣稱總共只有6.5%疫苗到期「相當的少」。

民眾黨認為,疫苗採購應該是建立在有公信的國際疫苗,然而衛福部在高端三期實驗結果出爐之前,就以每劑845.5元的高單價大規模採購500萬劑高端,單價是AZ的8倍、BNT的1.5倍,可是施打率卻連AZ、BNT兩成都不到。不過,蔡英文、陳建仁、蘇貞昌卻爭相代言,至今日,許多施打高端疫苗的國人連出國都還要自費3500做PCR。

民眾黨說,現在還有近200萬劑疫苗在冷凍庫雪藏,面臨次世代疫苗進入台灣,高端勢必再受影響。對於指揮中心跳出來背書高端有一定保護力,民眾黨認為還是必須提出科學證據。

民眾黨呼籲,各界應先放下選舉追殺,朝野共同審視高端疫苗合約,不該讓人民的血汗錢頻頻被扔進垃圾桶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