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攀升!佔65% 交長下令評估機車考照「增實際道路路考」

▲▼台北橋,機車瀑布,微解封,車潮,上班尖峰時刻,機車海。(圖/記者湯興漢攝) 

▲機車考照評估加考實際道路路考。(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交通部今(9/29)公布今年1到7月交通事故釀1735人死亡,其中1124人都是機車事故,站64.8%,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要求公路總局評估機車考照制度和高齡者駕照管理,包括機車考照研擬增加實際道路路考可行性。

根據統計,111年1月到7月發生道路交通事故20萬9,616件,造成1,735人死亡、27萬8,171人受傷,比110年1月到7月增加9,881件、4.9%,死亡增加43人、2.5%,受傷增加12,414人、4.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今年1到7月機車人數攀升,王國材表示,機車過去推動包括駕訓班補助,肇事率經過駕訓者比較低,因此駕訓補助名額也持續增加,他也請公路總局針對年輕人考照問題、高齡者駕照管理提出方案,讓機車能更安全。

王國材說明,因機車族很多考完駕照就到很複雜交通環境騎乘,但考照制度是不是只有考照場?是否需要到路口和實際道路?透過實際道路和路口考照可加強機車族防禦駕駛觀念,他已經請公路總局研究,雖然還沒確定,但期待有更好方案出來。

交通部道安會執秘黃運貴則表示,機車考照上駕訓班補助1300元,明年補助名額會倍增,從2萬變4萬,考照方式,公總正在研議,未來補助方式會有不同對象。據悉,重領駕照高齡者將評估重新考照上駕訓班加碼補助,相關方案尚未定案。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表示,去年因受疫情三級管制影響,6、7月事故死亡人數出現明顯陡降情形,而今年6、7月雖然事故累計死亡人數高於去年,但單月死亡人數並未上升,甚至近3個月持續呈現下降現象,顯示道安防制工作並非沒有成效。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在今年剩下的幾個月中,努力加強防制工作,力求達成今年事故死亡人數下降5%的目標。

111年1-7月,道路事故死亡增加最多的5縣市包括彰化縣增加36人、新北市增加35人、高雄市增加21人、新竹縣增加13人、屏東縣增加13人,5縣市累計死亡人數相較去年同期增加高達118人。

機車事故死亡人數1,124人,較110年同期增加108人、10.6%,高齡者死亡人數675人較110年同期增加20人、3.1%,酒駕事故死亡155人減少21人、11.9%。

由於機車事故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交通部提出機車策進作為,除21項道安精進作為中之路口工程改善、公車進校園計畫、外送員安全管理持續強化、加強執法外,將強化精進機車駕訓及駕照管理制度、強化非號誌化路口安全管理,及宣導路口優先權觀念、偏遠地區提供公共運輸服務如預約式幸福巴士及幸福小黃,滿足運輸需求,減少高齡者騎車、推動高齡者宣導社區化,加強年輕族群校園機車安全宣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