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雙價疫苗審查「與日本歐盟同步」 王必勝:最快11月才交貨

▲▼9/14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莫德納BA.1雙價疫苗將於後天到貨,下週末開打,但被外界批評非新型的BA.5雙價疫苗,指揮官王必勝更遭指決策反覆。王必勝今(14)日再次提出6點說明指出,目前BA.5雙價疫苗僅有美國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且採用動物試驗數據屬創新作法,莫德納預計9月下旬提供資料給我國審查,如果通過就會進行採購,最快應於11月後交貨;王必勝也強調,我國審查、採購進度與日本、歐盟相同。

▲▼9/14BA.5次世代疫苗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A.5次世代疫苗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今日宣布次世代疫苗最新進度,莫德納BA.1雙價疫苗將於9/16(五)到貨,首批數量約80萬劑,經過檢驗封緘估計下週末可以開打。而針對BA.5雙價疫苗爭議,王必勝也特別強調「我會一而再,再而三和大家說明,直到大家瞭解,這是我的職責。」

王必勝表示,目前為止BA.5次世代疫苗只有美國通過EUA,就目前瞭解,當然很多國家在進行中,但通過的只有美國,且美國採認動物試驗數據就通過EUA,屬於創新作法。

王必勝說,有媒體提到我方決策反覆,但我們沒有變來變去,從一開始說法就是這樣,只是對審查方式感到經驗,不是用傳統方法、非典型審查,從另一個角度也就是創新作法,這是同一件事情。

王必勝也提到,目前莫德納公司沒有提供我方BA.5次世代疫苗相關資料,而BNT公司則提供少數動物試驗數據資料,不足以審查EUA,兩家公司都預期本月下旬提供資料。

而本月下旬可以獲得什麼樣的子資料,還無法確定,是否會有新的臨床佐證,或者美國施打相關資料,屆時再來評估,但如果能順利通過EUA,指揮中心就會進行採購,推估最快要11月後才有可能交貨。

「我們已經算真的是超前部署」,王必勝強調,目前BA.5次世代疫苗採購上都跟日本歐盟同步,人家做什麼,我方都盡量跟上,會持續觀察美國施打狀況,還有日本、歐盟等其他國家資料取得進度以及審查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