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時可發出求救訊號 新北小一新生專屬「啾啾防災頭套」

▲新北市教育局研發第三代防災頭套,送給小一新生當開學禮。(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教育局研發第三代防災頭套,送給小一新生當開學禮。(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為宣導防災教育,新北市教育局開全國首例,特別推出專屬新北市國小學生的「啾啾防災頭套」,開學前就將3萬6000頂頭套送到各校,作為小一新生的入學禮,新版頭套內裝設發聲器,學童一旦受困,只要用手一按,就會發出啾啾聲,有助搜救人員判斷位置。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說,新北市自105學年起,每年編列預算經費,採購防災頭套贈送小一新生,今年改版至第三代,新版頭套有別於以往,除了兼顧視覺的美感設計和觸覺的材質要求,更結合聽覺的聲音元素,強化防災頭套的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版防災頭套設計者、積穗國小主任陳振豪表示,此次設計特別在頭套邊裝設發聲器,藉由空氣原理,只要手一按就能發出啾啾聲,即使在夜間或受困時,戴著頭套的孩子也能以自身力量發出聲音求救,有助搜救人員在第一時間取得判斷搜救位置。

▲新北市教育局研發第三代防災頭套,送給小一新生當開學禮。(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版防災頭套由積穗國小主任陳振豪研發,讓孩童可以發聲自救。(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陳振豪說,新版防災頭套加強舒爽保濕、透氣抗靜電材質,剪裁部分也將頭頂面積加寬,上方平面處往前延伸,使頭部與頭套角落完整包覆與服貼;兩條魔鬼氈也可依頭型及需求自行調整,貼合後放至下巴,更符合人體工學,也更能達到保護頭頸部的功能。

積穗國小一年級學生張家綺說:「防災頭套還會發出啾啾啾的聲音,當我們遇到危險時,就能發出求救訊號,讓別人知道我們的位置」。信義國小一年級學生羅紫緹說:「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的頭和脖子,我一定會善用頭套,好好保護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