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架波音787真的買了! 他嗆「傳聞成事實」:舔美官員不覺羞愧?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針對華航採購16架波音787-9客機一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31日痛批,政府不該遮掩,甚至說謊,更不該指責媒體報導美國政要來政治推銷是惡意中傷,「如今傳聞都變成事實,這些舔美的官員不覺得羞愧嗎?」不過,交通部今天也做出澄清說明,客機汰換計畫從2018年就開始,這是長久經營,不是因為短期壓力才購機。

美國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 R-SC)4月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時3度提到787飛機銷售案,但總統府中文新聞稿卻未提及相關發言,且現場中文口譯也「被消失」;豈料,華航董事會30日突拋震撼彈,通過採購16架波音787-9客機,交易總金額不超過46.08億美元(約台幣1416億元)。

賴士葆指出,當時有輿論質疑美國參議員來台政治推銷波音,雖然華航有官股,用納稅人的錢不需私相授受,但讓國人氣憤難平的包含以下五點:

第一、當時國安局長陳明通說這是認知作戰。

第二、外交部長吳釗燮說總統府收音不好,他也聽不清楚,惟全台灣人民都聽得很清楚。

第三、北美司長徐佑典說這樣說法傷害台美情誼,其心可議,還狡辯當天回音很大,翻譯很吃力。

第四、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說外交部同仁很懊悔沒有翻譯好,事實真相是翻譯被消音。

第五、總統府英文新聞稿有刊出購買波音的內容,中文新聞稿卻「被消失」,口譯人員也未翻譯。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當時解釋,中英文版本向來有所潤飾,「這是不知所云的鬼話啊!」

賴士葆表示,台灣被美方予取予求的天價軍購早已不是新聞,美國政要來台訪問重申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的同時,台灣卻被迫開放萊豬進口、被推銷諸多商業利益,「政府不該遮掩,甚至說謊,更不該指責媒體報導美國政要來政治推銷是惡意中傷。」

「如今傳聞都變成事實,這些舔美的官員不覺得羞愧嗎?」賴士葆質疑,到底誰在進行認知作戰?到底誰在扭曲事實真相?誰在餵養人民假新聞?國安、外交官員滿口謊言,政府追查或約談假新聞只針對升斗小民和在野黨,執政黨官員有製造假新聞的豁免權,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上午在受訪時說明,事實上華航購機已經評估多年,最近才確定購買787-9夢幻客機,主要是針對飛機對營運貢獻有多大來做效益評估,這是長久的經營,不是因為短期壓力才購機,廣體客機汰換計畫從2018年就開始,因為疫情關係,去年又重新啟動,未來還有3到5年的交機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