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台灣要製造「和平奇蹟」 留意是否有人想當台灣特首

▲▼ 呂秀蓮828「台灣和平公義社」成立大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成立「台灣和平公義社」。(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兩岸情勢嚴峻,前副總統呂秀蓮籌組跨黨派的「台灣和平公義社」,她於28日發表演說指出,今年8月最新版台灣問題白皮書,沒出現「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等文字,這是最大的危機,要留意是否有人想要當台灣的特首,並指沒有凝聚台灣人民共識前,無人有資格代表跟北京談判;她也說,當全世界都認為台灣是下一個烏克蘭的時候,台灣偏偏製造和平奇蹟,這才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

呂秀蓮今天下午出席「台灣和平公義社」成立大會,以「習近平對台的老調與新曲」為題發表演講,逐一分析自1993年北京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2000年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以及今年8月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3份白皮書的內容。

呂秀蓮表示,很多台獨倡議者在1980年代搖旗吶喊,但是現在沒有聲音,是因為知道自己面對的敵人不是以前的中國了,現在中國要稱霸全球第一,且兩岸經貿交流,加上通婚等人民交流已經「裹在一起」了,怎麼切割?她指出,中國喜歡賣弄文字,過去喊「統一」,現在改稱「融合發展」等辭彙,相較統一是由上統治下,融合這個詞彙值得推敲,可以從中尋找和平的窗口。

不過,呂秀蓮也直言,中國大陸「兩制」的前提是「一國」,面對香港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台灣人民不會被騙,且在今年「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中國沒有延續過去「不派官員及軍隊到台灣」的承諾,這是最大的危機:如果施行一國兩制,中國將會派官員來台灣,甚至指定某人當特首。她示警說,「我們要留意,是不是有人有野心,想要當台灣的特首」。

另對於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呂秀蓮會中稱,她認為夏立言不是不可以去,問題在於,他憑什麼代表台灣?儘管不需要一下子就把要去中國者抹紅、戴紅帽子,但面對中國武力統一台灣,自己也要有份量,必須考慮時機,夏立言的例子就是大家要警惕的。

呂秀蓮並指,不要再提「趕快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等主張,如果不是在台灣內部形成共識,就要跟習近平見面,這沒有用,如果在台灣連政黨都無法突破,如何向中國對談這個問題?如果國民黨、民進黨互相連打招呼都不打,每到選舉就你罵我、我罵你,越罵越難聽,這樣北京最高興。

她更預言說,這狀況將在明年總統大選前更嚴重,「任何人執政如果要把台灣帶向戰爭,選舉是自己要付盈虧」,沒有取得台灣人民共識之前,誰都沒有資格代表台灣人民去跟北京談判,所以一定要推動民間國是會議,凝聚台灣人的共識。

最後,呂秀蓮強調,台灣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的焦點,當全世界都認為台灣是下一個烏克蘭的時候,台灣偏偏製造和平奇蹟,這才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她稱,中國大陸應該對台灣更大方一點,而台灣各政黨也必須虛心檢討反省,她並率領與會者高呼「我愛台灣、我愛和平、我愛公義」口號,強調應該投資和平、預防戰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