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分析護國神山「美中打不得」 台灣聽命美國將災情慘重

▲▼共軍無人機侵擾金門,國軍發射信號彈。(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共軍無人機侵擾金門,國軍發射信號彈。(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蔡佩珈/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在台灣附近海域舉行大規模軍演,彭博社報導,華盛頓一群國防專家進行兵棋推演,認為台海若開戰,台灣與美國在多數情況下能擊退入侵,但台灣要付出的代價卻十分高昂。前立委沈富雄22日認為,台灣本身就是一座「神山」,美國丟不得、中國大陸忘不得。台灣應多費心去推演如何使「打不得」成為常態,而非參加一打注定後果不堪設想的「兵推」。

沈富雄在臉書指出,台灣要「武推」,不要「兵推」。他解釋,「武推」指「止戈」之推,意即如何讓兩岸領導人化干戈於無形,雖然「腦動」、「心動」,終究不敢「手動」,讓一場三方皆是輸家的戰爭連發生的機會都沒有。

對於美國,沈富雄認為,美國智庫背後金主恐怕不少是軍火工業,故一天到晚對「兵推」樂此不疲。其中,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年預估兵推22次,7月上旬的第11次兵推邀請我方10位學者專家參與,口譯哥趙怡翔也在應邀之列。

沈富雄說明,CSIS最近一次兵推在8月3日,假定中國大陸於2026年對台灣發動戰爭,兵推結果是美軍損失航母2艘,每艘載有兵員6000人、戰艦損失20幾艘、戰機500多架;中國解放軍則損失100多艘是戰艦,海軍陸戰隊2萬2000名在台灣南部登陸,向北推進時補給發生困難。台灣則是國軍以優勢兵力守住台北盆地,但其餘各地遭受極大摧毀,全島傷亡難以估計。

沈富雄進一步指出,儘管戰況慘烈,但美、中本土絲毫未受波及,作為主戰場的台灣卻是半壁江山、生靈塗炭。倘若台灣聽命美方建議,全民皆兵及全面提升「不對稱作戰」的戰備,即使成功地阻絶共軍登陸或向北推進,災情卻是更加慘重。

沈富雄認為,台灣不需要「護國神山」,因為台灣本身就是一座「神山」,美國丟不得、中國大陸忘不得。雙方越是繃得緊,越是打不得,即使兵推結果顯示美方由慘勝變為大勝,台灣又能撈到什麼好處?台灣應多費心去推演如何使「打不得」成為常態,而非參加一打注定後果不堪設想的「兵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