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學生控立委為子女私利修法 憂幫「波波牙醫師」開後門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19日舉行記者會。(圖/主辦單位提供/陳昱凱攝)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圖/主辦單位提供/陳昱凱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年5月三讀修正《醫師法》部分條文,不過,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19日舉行記者會,批評當時挾帶通過7項附帶決議,強開6倍實習名額,是否是立委為了兒女私利?牙醫師陳麒鴻也說,根據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的統計,97%台北市牙醫師贊成牙醫師人數應進行總量管制,並且96%的牙醫師反對此次修法的附帶決議,請行政機關正視此項議題。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學權部長蕭任廷指控,部分立委於《醫師法》修法時,挾帶7項附帶決議,嚴重破壞原先立意良善的醫師法修正案,企圖圖利特定人士,大開後門;台灣部分金錢充裕的家庭,因子女無法考取國內牙醫學系,近幾年選擇將子女送至9大地區的特定國家,如波蘭或西班牙牙醫系就讀,藉此規避通過率約為6%的學歷甄試,根據推算,國外學歷牙醫學生每年歸國人數大約落在600名,相比於國內管道入學每年名額約落在只有400名。

台中榮民總醫院前總醫師黃煥元補充,在部分國家,對於牙醫系入學的篩選門檻上,跟國內制度有著極大落差,也極為不尊重台灣國內的高教體制,若是廢除「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代表在國外本來就沒有取得醫師資格的人,可以回來台灣實習,同時沒有專責單位管束,出問題誰要負責?

牙醫師王東美指出,當初國立成功大學於2019年新設牙醫學系時,招生名額是從各學校原有名額各取一點而來,行政主管機關既然如此嚴格管控每年國內牙醫學生的人數,卻對於國外學歷進來台灣實習的牙醫學生人數管控如此寬鬆,非常不合理。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並提出3個訴求:第一,為確保民眾獲得健全的醫療品質,反對廢除「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為國外學歷認證進行雙重把關;第二,為避免稀釋臨床實習量能,反對以任何形式及管道額外加開每年持國外牙醫學生實習名額,並堅持僅開放不超過10%國內牙醫系招生名額給國外學歷者;第三,反對將《醫師法》第4-1條的「入學」擴大解釋為「取得入學許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