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不是野原家的小孩?《蠟筆小新》30周年劇場版揭世上最強的忍術

文/女子學

蠟筆小新 30 周念紀念作品《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也正是第 30 部劇場版動畫, 8/5 中日文版於台同步上映。這次作者將重心放回到了野原一家身上,特別引用原版漫畫第一集《小新出生的第一天》作為開頭,發展出小新的身世之謎,中後段打倒壞人、拯救世界等激烈衝突,都強化了此作的核心觀念 一一 親情的力量。

這部的劇情依舊大開腦洞,講述隱居山林的忍者村,有處由巨大純金堵住的坑洞,稱作「地球肚臍」,「肚臍」內滿載著地球的萬物能量,名為「忍素」,為了避免肚臍的塞子噴飛、忍素潰堤導致地球枯萎殞落,必須藉屁祖隱家族相傳的「幽靈之術」來保護。面對忍者村岌岌可危的地球危機,野原及屁祖隱一家該如何拯救世界呢?

▲蠟筆小新 30 周念紀念作品《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也正是第 30 部劇場版動畫。(圖/Muse木棉花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界上最強大的忍術一一忍術.父母心

電影以新之助的身世之謎揭開序幕:女忍者屁祖隱千代女帶著兒子珍藏,告知野原一家其實當年互相抱錯孩子了!陰錯陽差之下,忍者村的追兵抓走了小新和千代女,迫使兩個家族分離。焦急如焚的廣志和美冴踏上旅程,即便遭逢忍術高強的敵人,看似手無縛雞之力的他們,使出了最真摯的忍術一一父母心,靠著親情的力量一路上披荊斬棘,只為了找回心愛的新之助。

而向來樂天、單純的新之助,離開父母幾天之後,也不禁在夢中想起與家人的點點滴滴,一幕幕的家庭影像如幻燈片閃過腦海,每一句父母呼喊的「小新!」都充滿了愛,也使他落下淚,決心啟程找回家人。電影用打水漂的畫面串聯起過往,在小新朝水面丟石頭後,一幕幕的回憶如同水面的漣漪擴散,也呼應當時為了找回小新正在艱辛渡河、打倒敵人的父母。

忍者村是個與世隔絕,無法讓外人知道的桃花源,忍者們被禁止接觸外界事物,一無所知的他們活在長老引導的烏托邦下,被迫行為舉止都需符合社會期待。也因此屁祖隱珍藏與其他五歲小孩不同,沒有童年、朋友、玩樂,而他看似小大人般沉穩地克服難關,實則壓抑著內心孩童的慾望。

直到最後看見春日部防衛隊開心地跳著舞,他總算潰堤,在地上打滾吵鬧:「我也想要跟朋友玩、我也想要動感超人衣服、我也想要一起跳舞,我也要……」此刻的他看似胡鬧,卻也是最純真,最回歸自由的孩子。

電影的最後,屁祖隱爺爺提到世代相傳的幽靈之術,其實一開始就是孩子們玩樂中創造出來的,這也是為何珍藏跟春日部防衛隊一起玩樂時,大家都學會了幽靈之術,得以釋放出心中的野獸力量。以前總是壓抑著心中的慾望的珍藏,在此時回歸童心,成了純稚的孩子,心中的野獸才被釋放出來,化身成強大無比的幽靈之術,拯救了世界。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將核心放在兩個家族的愛,因此對敵人的描繪,以及經典的春日部防衛隊橋段都相較鮮少,但也讓觀眾得以看到蠟筆小新的脆弱面,電影在歡笑之餘,也讓觀眾找回童心,深思對家人的愛。

延伸閱讀

不修邊幅、嗓門特大!這些卡通星媽的特質,你媽媽最像哪一個呢?

【高畑勲影展】《平成貍合戰》:用純稚的視野、童趣的話語,看向瞬息萬變的世界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