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畫家Viga用溫暖童趣筆觸繪成生活點滴 療癒你我的心

文/女子學

「芸術は人を幸せにする。」藝術是讓人幸福的!這是旅日畫家 Viga在2007 年進入京都藝術大學時,校長在入學典禮上的致詞。透過視覺牽動內在感動,獲得正向力量,是欣賞藝術品常有的情緒感受,Viga 在往後的創作中,把此句話謹記於心,啟發自己對藝術的想像,並孕育出一件件富含童趣、溫暖人心的畫作。

在充滿浪漫風情的京都駐足 15 年,Viga 把對生活與周遭事物細膩的洞察力表現於作品中,將我們習以為常的建築、花卉、物品、食物、祭典等等,用可愛又溫馨的畫風呈現,帶給粉絲幸福感之餘,也為自己的藝術人生,增添許多富含意義的象徵。

換條路走,追求夢想永遠不嫌晚

台大昆蟲系出身的 Viga,在就學期間便發現所學並非人生志向,23 歲畢業後那年,熱愛畫畫的她毅然決然遠赴京都,重讀一次大學,攻讀藝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善於將眼前所見的表現在畫作上,呈現生動活潑的風采。(圖/Viga提供,下同)

進入學校後,Viga 察覺身邊不乏有幾位年齡相仿的同學,過去也曾在不同的領域發展、研讀過,可見追求喜歡的事物、重新學習另一種專業,永遠不會嫌晚!訂定目標後,她更加確信藝術是未來的職涯走向,並持續駐足京都生活、學習、創作,一待就是15年的時間。

將溫柔藝術能量,創造幸福價值

然而,藝術路上多半是孤獨的,很多時候 Viga 都是一個人埋首創作,周圍的同學紛紛前往設計公司任職,唯有自己選擇繼續畫畫。因此,除了藉由旅行充電,在生活累積觀察力外,家人和粉絲的肯定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養分來源。

▲位於京都的工作室,Viga 將其營造出溫潤舒適的創作空間。

回顧開學典禮校長所說的「藝術讓人幸福」,使 Viga 心有戚戚焉,每每於展覽和買家或觀賞者交流時,他們總是給予正面的回饋,更曾有位醫護人員對她說:「謝謝妳的創作讓我感到很溫馨、很安慰,平時接觸太多生離死別感受人生無常,欣賞妳的畫作就像在幫自己充電。」諸如此類的回饋,讓 Viga 堅信藝術不僅能創造幸福,更是一種撫慰。

《小島散步》:描繪台灣獨有的美

翻閱 Viga 的作品,多以「裝飾藝術」為特色,畫作有著溫暖的童趣感,將日常中所見所聞賦予可愛、純真的角度,亦曾於日本、歐洲、台灣受邀舉辦個展。此外,Viga 於 2016 年出版《最親愛的京都》描繪四季風情,2020 年開始與 Better Life 好感生活研究所合作,首度創作以台灣為主題的《小島散步》木框掛曆與周邊小物,獲得台日粉絲好評。

▲《小島散步》的木框式掛曆搭配可愛周邊,為平凡的生活增加不少溫度。

Viga 說,2020 年正逢全球疫情大爆發,當時回台灣住了一年,正巧著手《小島散步》的創作。她發現,大家常常認為台灣很小、風景不多,直至疫情之下開始探索,才驚覺台灣的魅力。《小島散步》中繪製了許多知名景點,如台南樹屋、高雄龍虎塔、太平山雪景等,不僅透過畫筆展現可愛風貌,亦使 Viga 重新認識美麗且吸引力十足的家鄉。

京都藝術空間設立,延續美好幸福

近年因疫情影響,趁著線下展覽停擺之時,Viga 正積極籌劃一座藝廊,預計展示豐富的藝術作品,並規劃舒適的茶空間,提供台灣茶與點心,預計 2023 年春天或秋天開幕,期待能在古樸的京都,在這藝術空間裡,用藝術促進美好的交流和延續。此階段後,Viga 將會出版第二本京都書籍,也期待能在日本出版以台灣為主題的書籍,讓故鄉的歷史文化和獨特的美麗,能被更多人看見。

▲(圖左)外觀為老式洋房的藝廊,透過 Viga 的畫筆詮釋,讓人充滿了想像與期待。

問 Viga,想繼續作畫到什麼時候呢?她認真地說:「我想,就畫到我無法再提筆為止吧。」即使藝術一開始不在人生選項,但能找到「一生懸命」的志業,對 Viga 來說,正是藝術帶給她的幸福吧!

延伸閱讀

與其不斷焦慮,不如挺身勇敢!插畫家 Angel Chang 化不安為力量,用視覺創作傳遞真實與感受

「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好好文薈工作室創辦人楊偉苹以好好生活的風格提案創作,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