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香港反送中 郭大維:若在台大發生「會誓死捍衛學生」

▲▼台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大維表示,若反送中事件發生在台大學生身上,會誓死捍衛。(圖/記者許敏溶攝)

▲若反送中事件發生台大學生身上,台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大維表示,將誓死捍衛學生。(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18日)晚舉辦第四場次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候選人之一的台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大維,在借調到香港城市大學時,曾歷經香港反送中事件,曾經擔任過台大代理校長1年3個月的他說,若發在台大學生身上,自己會堅持台大精神,誓死捍衛學生,而且台大的精神與DNA,就是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歷任校長也都是如此,不認為此事會受到挑戰。

台大校長管中閔任期將在明年1月屆滿,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啟動新校長遴選程序,本週一起到22日舉行5場校長候選人說明會,除第五場為1人參與,其餘4場各有2人參與,每位候選人可發表40分鐘治校理念說明,以及意見交流40分鐘,預計9月初進行校務會議推薦投票,10月8日前選出新校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文學院長黃慕萱與前代理校長郭大維。(圖/記者許敏溶攝)

▲今晚台大校長候選人理念說明會,由台大文學院長黃慕萱(左)、資工系特聘教授郭大維(右)依序登場說明。(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晚舉行台大校長候選人理念說明會,候選人之一的郭大維,因為卡管事件,曾經擔任台大代理校長,之後借調到香港城市大學,期間剛好發生反送中事件,說明會現場詢問對此事看法,郭大維表示,若發在台大學生身上,自己會堅持台大精神,誓死捍衛學生,而且台大的精神與DNA,就是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歷任校長也都是如此,不認為此事會受到挑戰。

至於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郭大維則認為,學倫不可能保證不發生,只要學術論文研究存在,就會有學倫問題,相信絕大多數台大師生不會做此事,現在發生則要記取教訓,並養成文化,養成對學倫的堅持與尊重的文化,這樣大學才能在追求卓越路上,穩定且努力往前走。

郭大維今晚以「台灣基石、百年傳承,卓越多元、永續創新」為主題,發表治校理念,郭大維首先指出,台大面臨不少高教挑戰,包括世界人才競逐的困境,優秀教職人才招聘與培育都有困難,還有博士生人數下滑等原因帶來的研發動能萎縮,加上政府財政困難下造成的高教資源拮据,以及大學運作上的限制,像是教育資源調整不易。

▲▼台大文學院長黃慕萱與前代理校長郭大維。(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大維以「卓越多元、永續創新」為主題發表看法。(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在上述挑戰下,郭大維認為,要迎向挑戰,定位台大的全球化策略,連結台大各領域的全球化策略,加強橫縱向連結與執行力,台大要蛻變,需要培育符合志趣與社會需求的人才,並建立健康與競爭力的學習與研究環境,包括提升教學品質,幫助學生安心就學,協助學生瞭解職涯發展與實習機會。

郭大維進一步說明,為建設台大來吸引一流人才,台大需要積極的人才養成與激勵政策,例如目前台大教師薪資太低,要提昇新聘教師入職誘因,建設人才養成機制,積極提升教師薪資來攬才與留才,在研究領域上要扶弱驅強,兼顧基礎與應用研究,並提升教師多元獎勵機制,建立教學講座,建立台大前瞻研究院台大可以請大師來或自己培養大師,來深化台大的研究與影響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