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林佳龍3問侯友宜 逼承諾2024「不當第二個韓國瑜」

 

◎採訪:陳家祥、呂晏慈、蘇晏男、陶本和

◎攝影:李毓康、許靖騏

文/呂晏慈

藍綠佈局九合一選戰,國民黨預計今(17日)中常會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競選連任;不過,獲徵召剛滿月餘的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時,罕見重砲對準侯友宜,認為他該承諾不當「第二個韓國瑜」,不會選完市長落跑選總統,並點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背書,拋出3個犀利提問,高分貝向侯友宜叫陣。

林佳龍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時,隔空向侯友宜拋出3大提問:第一,林佳龍選2022年新北市長,選上做4年,中間不會落跑選總統,「侯友宜,你呢?」第二,侯友宜做了12年正副市長,新北市民變成二等公民,社會福利六都最差,締結的國際姐妹城市也是六都最少,別的城市在進步,「新北在你的執政下,有升格又升級嗎?」第三,林佳龍主張65歲以上長輩補助裝假牙、成立運動局,「侯友宜,你要繼續反對嗎?」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接受《ETtoday東森新媒體》獨家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直言,侯友宜要不要選2024年總統,最關鍵的是跟朱立倫的「朱侯情節」。他認為,朱立倫作為負責提名的黨主席必須承諾,給國人交代,侯友宜不能當「第二個韓國瑜」,不能欺騙新北市民、腳踏兩條船、中途落跑,「要嘛你(侯友宜)就不要選新北市長,你給別人選啊,要嘛你去選總統啊,怎麼可以吃碗內看碗外?」

「侯友宜想要模糊,我就逼他講,你不辯論,我就每天出題啊!」林佳龍表示,如此一來選民就會知道侯友宜因為心虛、理虧在逃避,所以不敢面對。他直呼,「(侯友宜)總是要像個漢子嘛!」如果侯友宜心不在此,就浪費了新北市長這個職務,不如大膽一點,而若侯無法做決定,就請朱立倫替他做決定,如果侯落跑,朱要不要先背書、替他負責?「我覺得應該白紙黑字寫清楚」。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提出3問,要與侯友宜「直球對決」。(圖/記者李毓康攝)

首拋「減法」選戰策略 林佳龍:用舊招數會失敗,因為我是新的對手

面對3個月後就是投票日,挑戰擁有高民調及現任優勢的侯友宜,林佳龍對選情仍抱持樂觀態度。他說,「這次是很不一樣的選戰,跟傳統長期經營不一樣,我就是要出奇制勝!」因此,他提出「減法的選法」,要出奇招戰勝強敵。

林佳龍分析,侯友宜給人「很勤快」、「好像有在做事」的印象,但是他做的都是「里長」的事,不是市長的事,市長要有里長的服務精神,可是也要有宏觀規劃、跨域治理的能力,例如自己學者從政20餘年,從中央到地方,治理能力經過一定的社會檢驗;然而,侯友宜被「寵壞了」,從來沒有接受過檢驗,這次新北市長選舉,將是侯從政以來第一次被徹底檢驗,將會現出原形。

林佳龍表示,2018年侯友宜還是副市長,面對選戰「一路混到底」,而現在侯已經當了4年市長,主客易位,任內所有政績將被逐一檢驗,但是他過去所宣稱的政績,幾乎都來自前市長朱立倫任內的規劃,或者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包括捷運路線、停車場、老舊校舍整建、林口交流道、基隆捷運、淡北道路新建「關渡新橋」方案,都是別人所主導促成。

至於侯友宜的政績,林佳龍說,講來講去就是解決五股垃圾山、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工程2項,可是所謂的執行力,只是表面工程,治標不治本,前者根本是朱立倫任內造成的,後者則因拆除違章工廠,造成很多人失去就業機會。

此外,林佳龍批評,侯友宜面對外界檢驗總是說「我就是把握每一天」、「好好的工作」、「把事情做好」等模糊、閃躲、跳針式的回答,這太低估人民的智商,「老是講不出新的話是詞窮嗎?還是就是不當一回事?」侯想要冷處理議題攻防,叫下面的發言人和議員們回應,但其氣急敗壞、太情緒化,有時還像潑婦罵街。

林佳龍說,侯友宜不是金剛不壞之身,自己提出一個個議題,就是要爭取人民的支持,儘管過去侯面對競爭根本不理,但現在若不回應將大失血,因為這些議題一個個都打到不同族群,「他再繼續這麼驕傲,最後怎麼輸的都搞不清楚」,侯的驕傲來自心虛,因為沒有真正做出什麼事,可是得到的聲量卻非常高,如果今天做出很多值得自豪的事情,怎麼會怕正面交鋒?

林佳龍更大膽預言,「這會是他的失敗,會來自於他用舊的招數,因為他遇到的是一個新的對手」。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自稱「侯友宜新的對手」,評侯非金剛不壞之身。(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親曝勝選方程式:綠色選民回流+侯友宜「不藍不綠」自傷

林佳龍說,他的團隊在議題戰方面,已經有好的開始,而在組織戰部分,小雞們(指市議員參選人)喜歡這隻母雞(指林佳龍自己)來帶頭,母雞也需要小雞簇擁,民進黨各派系空前的團結,從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各方均投入,因為選舉時間短,他要在行進中整隊,「組織戰我們會越來越倒吃甘蔗」。

林佳龍分析,根據民意調查,過去新北市約有3分之1的民進黨支持者會投給侯友宜,但隨著藍綠在議題戰、組織戰正面對決,綠色選民、中間選民將會慢慢回流,這就是他提出的「新北大翻新」;而在藍色選民方面,過去侯友宜每逢國民黨遇到事情都切割、置身事外,長期在媒體形塑「不藍不綠」的形象,但當綠色回流,藍色也會質疑侯「不純」,不可能左右逢源。

林佳龍並指,侯友宜本來打著「大贏30萬票就勢不可擋,轉戰2024年總統」的如意算盤,國民黨支持者如果挺侯友宜選總統,就不要讓他當新北市長,這樣侯就可以沒有包袱地去選總統,「我幫他解決這個問題啊!不然兩頭空欸!」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喜迎「民進黨空前的團結」,評估組織戰將倒吃甘蔗。(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