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收購永大傳內線交易 「併購尚未確定」前董座13人獲不起訴

▲永大機電前董事長許作名涉嫌內線炒股案,移送台北地檢署。(圖/記者劉昌松攝)

▲永大前董事長許作名涉嫌內線炒股案,經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處分不起訴。(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電梯大廠永大機電前董事長許作名等5路人馬,被懷疑涉嫌在2018年間,利用日本日立集團將收購永大的內線交息,大量買進永大股票,總計獲利185萬元,但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其實永大是被動接獲日立通知將收購,並在當天就發布重訊,在此之前,雙方並未確認會有併購案,因此沒有《證交法》內線交易的問題,12日以罪嫌不足等理由,處分不起訴許等13人。

永大機電創立於1966年7月,包辦電梯設計、製造、安裝、保養,是台灣第1家本土電梯品牌,老董事長許雲霞交棒給兒子許作立,2018年間,父子倆為主的公司派有意引進日立集團,評估成為日立在台子公司,許作立的堂弟許作名則是結盟寶佳集團和市場派,引爆永大經營權爭奪戰。

後來永大機電在2018年10月26日下午4點21分,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重大訊息,「本公司對Hitachi集團擬公開收購本公司普通股股份之相關事宜說明」,揭露Hitachi(日立)集團擬以每股現金60元價格,公開收購永大公司普通股。

▲永大機電前董事長許作名涉嫌內線炒股案,共犯劉臻移送台北地檢署。(圖/記者劉昌松攝)

▲檢調獲報有5路人馬涉及永大內線交易案,結果包括負責資金調度的劉女在內13人都不起訴。(圖/資料照)

檢調獲報,許作名及永大董事鄭萬來等5路人馬,在重訊公告前,就透過管道得知併購案消息,用本人或親友帳戶,大舉買進永大公司股票,等消息公告後,股票大漲,總計各自獲利13萬至87萬不等,不法所得共約185萬元。

但檢察官調查發現,其實在永大公告併購訊息前,雖然日立代表長島真有多次與公司派聯繫,但當時董事會並非光靠公司派可掌控,儘管日立曾要求對永大進行「盡職調查」,在商業判斷上是收購前的程序,但永大對此召開的董事會,並沒有討論收購議題,只是針對是否同意日立「盡職調查」做表決。

檢察官認為,即使完成盡職調查後,也可能因為發現被收購公司的特殊情況,而影響收購意願,因此這段時間內,到底是否確定會併購,還是未定之數,直到日立集團在2018年10月26日,在日本舉行董事會後,自行在官網公告確定要收購,並發電子郵件通知永大,永大才會被動的在當天下午跟著公告收購重訊,在這之前,有關收購案的重大消息都不明確,因此許作名事先買股的行為,並沒有內線消息的問題,因此將相關人全部處分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