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員:外委會今年「毫無疑問」將訪台 稱北京對裴洛西反應過度

▲▼英國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圖/翻攝自Facebook/Alicia Kearns MP)

▲英國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受訪表示,外委會訪台行程未受局勢影響。(圖/翻攝自Facebook/Alicia Kearns MP)

文/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2日專電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告訴中央社,除非台灣方面判定暫時不宜,外委會「毫無疑問」今年稍晚會訪問台灣,北京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激烈反應未影響訪台計畫。

凱恩斯(Alicia Kearns)指出,事實上,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原本可以「不成議題」,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選擇讓它成為議題,而他作此決定的考量研判包括中國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清零」政策影響經濟成長,國內不滿情緒上升,且金融體系也問題頻傳。對尋求第3任期的習近平而言,他必須在今秋中共20大召開前確保絕對的權力優勢。

凱恩斯說,「透過製造外部敵人或危機以分散各界對國內問題的注意力,習近平絕對不是第一個這麼做的專制統治者。」

35歲的凱恩斯經2019年大選進入國會,此前曾在國防部、外交部、司法部任職,擔任資深新聞官。凱恩斯為保守黨籍議員,目前是外委會召集人(有別於主席)。

她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當她在2020年3月成為外委會一員,她很快就提議將訪問台灣列為當屆委員會外國訪問行程的第一站。她告訴記者,雖然從未造訪,但她「不知為何對台灣非常有好感」。

▲▼英國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圖/翻攝自Facebook/Alicia Kearns MP)

▲英議員凱恩斯表示,她對台灣非常有好感,看不出有任何取消訪台的理由。(圖/翻攝自Facebook/Alicia Kearns MP)

儘管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2日在裴洛西訪台期間罕見召開記者會,會中並警告英國議員勿「跟著美國玩火」,若訪台將給中英關係帶來「嚴重後果」,凱恩斯說,她看不出有任何取消訪台的理由,除非「台灣方面請我們這麼做」。

她強調,「我們是台灣的朋友、盟友」,因此首要問題永遠應該是「台灣希望我們做什麼」或是「台灣『不』希望我們做什麼」,並尊重台灣方面的判斷。

她說,身為朋友、盟友,就是要懂得傾聽,並確保英國在台灣的優先要務符合台灣民眾的需求與期待。

英國國會外委會原定今年2月訪台,因部分議員確診臨時決定延期。有消息指出,訪團預計11或12月成行,凱恩斯受訪時以安全考量為由不願公開證實,僅表示時間點落在今年內。

她指出,北京對裴洛西訪台反應過度,更不應視外委會訪台為「威脅」或意圖升高局勢。她說,儘可能深入暸解世界各地的緊張情勢是外委會成員的職責,而台灣的內外情勢顯然值得暸解。

「中共應該要對我們求知的態度表示歡迎才對」,凱恩斯說,「我不認為孔子會否定(自我)教育的價值。」

至於來台最想探索的議題,凱恩斯說,她個人十分期待探討英國與台灣簽訂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以及台灣如何應對發自中國且手段涵蓋經貿、資訊、網路等領域的混合戰。她也熱切希望更深入認識台灣的歷史、文化和社會。

「謝謝你們當英國的好朋友」,迫不及待要首次訪台的凱恩斯在訪談近尾聲時對台灣民眾說,「尤其是在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期間,台灣曾試著協助守護世界各地民眾的安全。」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