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發入學51校有缺額逾1.4萬人創新高!缺額數最高學校名單曝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1)登場,一大早位於師大附中的考場外就擠滿準備應考的考生。不少考生臨陣磨槍,把握考試前的最後時間加緊念書。(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學考試分發今天放榜,受到少子化影響,今年缺額超過1.4萬人創新高。(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111學年大學分發入學今(12日)放榜,受到少子化影響,今年招生名額遠高於參與報名人數影響,導致今年共有51所學校出現1萬4493個缺額,遠高於去年20所校、2732個缺額,不僅缺額數首度破萬,比去年暴增5倍,也創下歷年新高,以僅以分發入學管道統計,其缺額比率有12所大學大於 80%;若以學群區分,缺額比率最高則為外語學群,其中各校缺額數最多為文化大學缺額2378人,淡江大學1037人、義守大學為1007人。

▲▼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各大學缺額總數創歷史新高,教育部將面臨更多經營不善學校退場問題。(圖/記者許敏溶攝)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今天上午8時在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網站公告分發結果,並同步公告各系組最低錄取標準等資訊。

►分發會網站線上查榜按這裡

根據考分會統計,今年各分發後的招生缺額計有 1萬4493人,相較110學年度招生缺額2732人,增加1萬1761人,而有缺額大學共51所,其中公立大學22所,私立大學29所;若以僅以分發入學管道統計,其缺額比率有12所大學大於80%;若以學群區分,缺額比率最高則為外語學群,佔該學群名額的 62.47%。

根據考分會資料,今年缺額比率最高則為外語學群62.47%其次為管理學群53.09%;另各校缺額數最多為文化大學缺額2378人,淡江大學1037人、義守大學為1007人,但今年仍有台大、成大等11所大學沒有缺額。

考分會執行秘書、成大教務長蔡群立指出,今年招生缺額數增加,主要受到少子化影響,報名分科測驗人數驟降,且由今年數A比較難,導致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等各管道名額回流到分發入學管道等因素所致,例如今年回流名額達1萬4435人,比去年1萬1546人增加2889人。

面對今年缺額創新高,考分會主任委員、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不管從入學人口端少子化衝擊或高教資源,台灣高教在未來幾年將面對更多挑戰,這是整體性問題,本質上各校要進行整頓並定調發展自己特色,務實看待發展資源,活化和社會資源關係,而今年在教育與師資培育體系系所,在缺額與考生志願數填的比較後面的一致性現象,這種系統性問題,建議教育主管機關積極檢討。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