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俄「縮短刑期」誘囚犯上戰場 千名殺人犯已趕赴前線

▲▼烏俄戰爭。(圖/路透)

▲烏俄戰爭讓雙方兵力銳減,CNN最近發現,俄軍開始在獄中招募囚犯上戰場,以填補兵力不足的現象,下同。(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就不斷有侵犯人權、犯下戰爭罪的醜聞傳出。然而,隨著俄羅斯的兵力逐漸減弱,美媒CNN最近調查證實,俄方以自由、錢財和親情壓力誘使被關在監獄的囚犯前往前線,「為國」參與戰鬥。囚犯維權組織透露,目前俄軍已募到數千名囚犯上戰場,不過這些囚犯的權利未受保障。

CNN最近在俄羅斯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調查,發現俄羅斯在正規軍隊的兵力銳減後,展開了新的募兵計劃,在各地數十個監獄詢問數百名囚犯的意願,試圖說服他們上戰場參戰。CNN指出,這些被招募的囚犯,其中包括了殺人兇手和毒犯,而且目前據稱已有多名罪犯已動身前往烏克蘭前線。

CNN採訪到一名因涉毒被監禁多年的囚犯,他透露,「俄軍願意接納殺人犯,並讓他們加入軍隊作戰;上戰場的囚犯可能會在6個月內獲得特赦或赦免,也有人說,參戰的罪犯每個月將會獲得10萬盧布、也有人說20萬盧布,不過性侵犯、戀童癖、極端分子或恐怖分子是不能上戰場的。」

▲▼烏俄戰爭。(圖/路透)

這名囚犯也指出,一名據信來自私人軍事服務公司的男子,在7月上旬來到監獄,向犯人們宣傳了這項計劃,「他告訴我們,加入軍隊完全不需要任何從軍經歷,只要我們願意到前線去,就會被派到俄羅斯南部羅斯托夫(Rostov)接受2個禮拜的訓練,然後迅速上戰場。」

他聽說,獄中目前已有多達400人申請參與此項計劃,而獄方也選中了其中的50名囚犯,並將他們隔離在特定的監獄裡,「對我而言,如果他們開出的條件是真的話,那我當然很願意接受,因為這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已經被關了快10年,如果幸運的話,我只要再半年就能回家去陪小孩了,何樂不為?」

CNN曾與俄羅斯國防部和監獄服務處聯繫,要求當局就招募囚犯參戰一事發表評論,但相關單位卻未對此事作出回應。然而,在俄羅斯監獄系統工作的維權人士卻表示,他們自7月初以來,就收到不少囚犯親屬的報告,關切這些被送往前線的囚犯命運如何。

▲▼烏俄戰爭。(圖/路透)

俄羅斯囚犯維權組織Gulagu.net透露,「這個計劃掀起了巨大的浪潮,軍方募到了數千名囚犯,並將他們送往前線。儘管軍方保證,如果這些囚犯戰亡的話,政府會支付500萬盧布給他們的家人,但這些承諾不一定會兌現,因為這些承諾沒有被擬成合約簽署,因此這是非法的。」

CNN也取得一位前線囚犯和妻子的聊天紀錄,發現這名丈夫在戰場上受傷後,被送往盧甘斯克的一家醫院;他的妻子指出,丈夫的10名囚犯同袍中,只剩3人還活著。另一名囚犯的妹妹則表示,「我的哥哥被派往前線後,就從通訊軟體上徹底消失,我們完全不知道他的下落,只有一名自稱『會計』的人告訴媽媽,會在一周後將哥哥的工資寄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