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完成半導體S廊帶關鍵拼圖 兆元科技產業聚落將成形

▲▼楠梓產業園區開發動土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高雄楠梓產業科技園區今(7)日正式動土,眾多貴賓與會、到場共襄盛舉。(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張惠媛/高雄報導

中央力推的「大南方大發展」計畫,從南科開始一路到小港,欲打造出「半導體S廊帶」,而高雄楠梓產業園區,又被譽為「S廊帶關鍵拼圖」,被視為高雄市產業轉型、建構半導體產業鏈關鍵樞紐的楠梓產業園區,今(7)日舉行園區動土典禮,自園區報編到動土儀式,在高雄市長陳其邁帶隊、市政團隊發揮高效執行力之下,於一年內完成,讓行政院長蘇貞昌大讚高雄市政團隊,以及市長陳其邁的執政實力和魄力,今不僅有多位立委、議員到場共襄盛舉,還有楠梓區27位里長皆出席見證高雄市華麗轉身新起點。

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典禮以「科技綠廊、導向新機」為主軸,於園區旁中油舊高煉場區內舉辦,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黃政達、國科會主委吳正忠、經濟部長王美花,及產業鏈關鍵大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台積電副總經理王英郎、荷商艾司摩爾、美商英特格、德商默克與日商華爾卡等代表皆蒞臨,並由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介紹楠梓產業園區發展脈絡及願景,曾建構石油產業鏈、為台灣經濟奇蹟重要推手,在高雄市邁向產業轉型的歷史進程中,也成為打造高雄完整半導體產業鏈的關鍵拼圖,中油高煉廠將從煉油廠轉型為晶圓廠,具備承先啟後的意義。

▲▼楠梓產業園區開發動土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介紹楠梓產業園區發展脈絡及願景。

羅達生表示,楠梓產業園區全區29.83公頃,公共設施與綠地高達40%,擁大面積綠帶,在產業發展下也兼顧生態環境,為全台唯一結合晶圓廠、三鐵共構、交通樞紐之高科技園區,在完善的短、中、長期規劃之下,持續提升區域交通條件,更是全國第一個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規範的園區,製程用水使用100%再生水、全國最高90%廢棄物整體再利用率、預計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未來將同時身兼亞洲高階製造中心和半導體先進製造中心,不僅能打造兆元科技產業聚落,也將於不久後的未來,創造4.5萬的優質工作機會。

▲▼楠梓產業園區開發動土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高雄是大南方大發展計畫中的經濟戰略樞紐。

▲▼楠梓產業園區開發動土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感謝市政團隊與地方鄉親的支持。

高雄市長陳其邁同時也是楠梓產業園區重要推手,陳其邁指出,高雄是大南方大發展計畫中的經濟戰略樞紐,過去高雄從一個農業漁村聚落,在台灣經濟起飛時期轉型成工業化城市,而現今半導體S廊帶即將成形,「護國神山」台積電確定進駐,將提供更多工作機會,讓許許多多的北漂青年能回到自己的家鄉,陳其邁也引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專訪內容,表示TSMC在國際上的價值不容忽視,同樣地,未來高雄也將成為國際上不可忽視的一座城市。陳其邁上任時喊出「兩年拚四年」的目標,今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典禮即象徵一大里程碑,也實現對鄉親的承諾,陳其邁更在台上特別感謝所有議員、里長等地方鄉親的支持。

▲▼楠梓產業園區開發動土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高雄令人刮目相看,中央也將全力支持。

▲▼楠梓產業園區開發動土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表明,台灣經濟起飛時期高雄受到許多的環境衝擊,「我們的歲月靜好,是因為有高雄負重前行」,因此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也一直希望可以達成國土均衡發展的目標,並讓辛苦貢獻的高雄鄉親帶來更多機會,細數高雄近年來的亮眼成績,由前高雄市長陳菊打下穩固基礎、於陳其邁市長主政期間快速發展,如今迎來楠梓產業園區動土,讓人刮目相看,也承諾中央將全力支持高雄。

▲▼楠梓產業園區開發動土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開工動土典禮禮成,象徵高雄華麗轉身起點。

▲▼楠梓產業園區開發動土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在與會貴賓一同參與植樹啟動儀式和開工動土典禮後,今日高雄再度邁開一大步、華麗轉身的起點就從楠梓產業園區開始,帶動高雄從工業城市蛻變為兼顧產業發展、與環境共生共榮的高科技智慧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