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除草昏厥!男體溫飆40度命危 冰塊降溫救命...加護病房住5天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天氣炎熱,日前彰化1名30歲男子日前在中午除草時中暑昏厥,體溫飆到40.7度,甚至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送部立彰化醫院插管及緊急降溫,在加護病房住了5天才救回一命。急診醫師郭書顯提醒民眾,夏天大量流汗時,光喝水是不夠的,還要補充電解質,而鹽水、香蕉、運動飲料都是最簡便的電解質補充物。

▲夏天要多水。(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弱智男中午除草昏倒送到彰化醫院急診。(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夏天要多水。(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急診醫師郭書顯。(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院方指出,有智能障礙的沈男到院時意識昏迷,呼吸急促,體溫已經高達40.7度,立刻插管,給予3500毫升的低溫生理食鹽水,身體以冰塊覆蓋,進行抽血及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等降溫後送加護病房,再以降溫器連續施救。

副院長陳殷正(腎臟內科醫師)指出,沈男橫紋肌溶解症很嚴重,肌球蛋白對腎臟造成嚴重損傷,導致急性腎衰竭,調節體溫的中樞神經失調,引發全身器官多重衰竭,經搶救後才慢慢好轉。

▲夏天要多水。(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冰箱取出低溫生理食鹽水。(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陳殷正強調,中暑昏迷後,若不在短時間內快速降溫,即使救得回來,也難以恢復原狀,大部分腦神經會受損,所以,民眾千萬不要輕忽中暑,最重要的是「早發現、快降溫」。

陳殷正表示,老年人器官功能比較弱,禁不起熱傷害;智能障礙或表達障礙者,可能不會表達熱的感受,不知道要喝水,等到中暑了,常要昏厥才會被發現,是最危險的族群,也是最易釀成憾事的族群。

▲夏天要多水。(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副院長陳殷正。(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郭書顯說,中暑是指高溫環境下,身體難以散熱,造成體溫超過40.5℃,合併意識混亂、意識不清,這是熱傷害中最嚴重的;一般人在夏天高溫時引發不舒服,常會說自己「中暑」了,其實是熱衰竭;另外,當汗水爆量時,常會造成肌肉抽筋疼痛,稱為熱痙攣。

郭書顯強調,不僅要補充水分,也要補充電解質,譬如說,吃香蕉補充鉀離子,喝鹽水補充鈉離子,喝運動飲料補充鈉、鉀、鎂等電解質。但若是中暑,發高燒甚至昏迷,就一定要馬上送醫,絕對不能自行降溫,因為一般家庭的降溫設施不足,時間一久,腦及各器官都將受到傷害,甚至喪命。

▲夏天要多水。(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夏天要多喝水。(示意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